卷三 社稷 礼乐 异说 论无屋有树

类别:子部 作者:班固(汉) 书名:白虎通义

    社无屋何?达天地气。故《 郊特牲》 曰:“天子大社,必受霜露风雨,以达天地之气。”

    社稷所以有树何?尊而识之,使民望见即敬之,又所以表功也。故《 周官》 曰:“司徒班社而树之,各以土地所宜。”《 尚书》 逸篇曰:“大社唯松,东社唯柏,南社唯梓,西社唯栗,北社唯槐。”

    【 译文】

    社坛为什么没有屋顶呢?为了与天地通达灵气。所以《 礼记• 郊特牲》 里说:“天子的太社,一定要承受霜露风雨,以通达天地的灵气。”

    社稷坛为什么要植树呢?因为尊重而加以标识,使百姓远远望见就肃然起敬,也是用来表明功德的。所以《 周礼》 里说:“司徒布置社坛并植树,各选用本地所适宜生长的树木。”《 尚书》 逸篇里说:“太社种植松树,东社种植柏树,南社种植梓树,西社种植栗树,北社种植槐树。”


如果你对白虎通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白虎通义》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