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 社稷 礼乐 异说 总论礼乐

类别:子部 作者:班固(汉) 书名:白虎通义

    礼乐者,何谓也?礼之为言履也,可履践而行乐者;乐也,君子乐得其道,小人乐得其欲。

    王者所以盛礼乐何?节民之喜怒。乐以象天,礼以法地。人无不含天地之气,有五常之性者,故乐所以荡涤,反其邪恶也,礼所以防淫佚,节其侈靡也。故《 孝经》 曰:“安上治民,莫善于礼;移风易俗,莫善于乐。”子曰:“乐在宗庙之中,君臣上下同听之,则莫不和敬;在族长乡里之中,长幼同听之,则莫不和顺;在闺门之内,父子兄弟同听之,则莫不和亲。故乐者,所以崇和顺,比物饰节,节奏合以成文,所以和合父子、君臣,附亲万民也。是先王立乐之意也。故听其雅、颂之声,志意得广焉,执干戚习俯仰屈伸,容貌得齐焉;行其缀兆,要其节奏,行列得正焉,进退得齐焉。故乐者天地之命、中和之纪、人情之所不能免焉也。故乐者,先王之所以饰喜也;军旅缺械,先王所以饰怒也。故先王之喜怒,皆得其齐焉,喜则天下和之,怒则暴乱者畏之。先王之道,礼乐可谓盛矣。”闻角声,莫不恻隐而慈者;闻微声,莫不喜养好施者;闻商声,莫不刚断而立事者;闻羽声,莫不深思而远虑者;闻宫声,莫不温润而宽和者也。

    礼所揖让何?所以尊人自损也,揖让则不争。《 论语》 曰:“揖让而升,下而饮,其争也君子。”故“君使臣以礼,臣事君以忠。”“谦谦君子,利涉大川。”以贵下贱,大得民也。屈己敬人,君子之心。故孔子曰:“为礼不敬,吾何以观之哉:" 夫礼者,阴阳之际也,百事之会也,所以尊天地,槟鬼神,序上下,正人道也。

    乐所以必歌者何?夫歌者,口言之也。中心喜乐,口欲歌之,手欲舞之,足欲蹈之。故《 尚书》 曰:“前歌后舞,假于上下。”

    礼贵忠何?礼者,盛不足节有余,使丰年不奢,凶年不俭,贫富不相悬也。

    乐尚雅何?雅者,古正也,所以远郑声也。孔子曰:“郑声淫何?郑国土地民人,山居谷浴,男女错杂,为郑声以相诱悦J 降,故邪僻,声皆淫色之声也。”

    【 译文】

    礼乐指什么?礼是说履,可以履行的意思。乐是欢乐,君子高兴得到道义,小人高兴满足欲望。

    称王者为什么要盛行礼乐呢?是用来节制人的喜怒哀乐。人们无不包含天地的灵气,具有五行的享性。所以音乐是用来荡涤,以便清除邪恶。礼仪是防止荒淫无度,以便节制奢侈糜费。所以《 孝经》 里说:“安定君主治理百姓,没有比礼仪更好的了。”“改变民风与民俗,没有比音乐更好的了。”孔子说:“音乐在宗庙之中,君臣上下一起听,就没有不谐和尊重的。在族长或乡里之中,长辈与晚辈一起听,就没有不谐和顺畅的。在闺门之内,父子兄弟一起听,就没有不和谐亲切的。所以音乐是崇尚和谐顺畅,排比乐器调整节奏,节奏相合就成为曲调,用来和谐父子君臣的关系,使万民亲近依附。这是前代帝王设立音乐的道理。所以听雅、颂的乐声,心胸得以宽广。手执盾牌和斧子,练习俯仰屈伸,容貌得以庄重。设立标记,协调节奏,行列可以端正,进退可以一致。所以音乐是天地的教命,中和的纲纪,是人情所不能缺少的。所以音乐是前代帝王用来表现欢乐的,军旅斧械是前代帝王用来表现愤怒的。所以前代帝王的欢乐与愤怒,都能各得其类。前代帝王欢乐则天下人同乐,前代帝王愤怒则天下人畏惧。前代帝王的治道,礼乐可以说是隆重的。”听到角调,没有不产生同情心而慈爱的;听到微调,没有不喜好养育与施舍的;听到商调,没有不刚强决断而建立事功的;听到羽调,没有不深谋远虑的;听到宫调,没有不温柔而宽厚的。

    礼为什么讲究揖让呢?揖让则不竞争。《 论语》 里说:“揖让而登堂,(然后)下来饮酒,这是君子的竞争方式。”所以“君主以礼制役使臣下,臣下以忠心侍奉君主。”“谦让的君子,利于涉大河。”是指以尊贵而礼让下贱,广泛地得到人民。贬损自己而尊敬他人,是君子的本心。所以孔子说:“行礼时不恭敬,我怎么看得下去呢?”礼是阴阳的交际,各种事情的会聚,是用来尊奉天地,敬奉鬼神,制定上下顺序,端正人伦道德的。乐为什么要唱歌呢?歌是由口中发出的。内心欢乐,口就想唱歌,手就想舞动,脚就想踏地。所以《 尚书》 里说:“前队唱歌,后队跳舞,至于上天下土。”

    礼为什么以忠为贵呢?礼是弥补不足,节制有余的。使丰收年不奢侈,灾荒年不俭吝,贫穷和富裕不相悬殊。乐为什么崇尚雅乐呢?雅是古典和雅正的意思,是用来疏远郑声的。孔子说:“为什么郑声淫荡呢?郑国的土地和百姓,在山间居住,在谷中洗浴,男女掺杂,唱郑声来互相取悦,所以邪僻不正,乐歌都是色情淫荡的音乐。”


如果你对白虎通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白虎通义》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