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 社稷 礼乐 异说 论四夷之乐

类别:子部 作者:班固(汉) 书名:白虎通义

    所以作四夷之乐何?德广及之也。《 易》 曰:“先王以作乐崇德,殷荐之上帝,以配祖考。《 诗》 云:“奏鼓简简,衍我烈祖。”《 乐元语》 曰:“受命而六乐。乐先王之乐,明有法也;兴其所自作,明有制;兴四夷之乐,明德广及之也。故东夷之乐曰《 朝离》 ,南夷之乐曰《 南》 ,西夷之乐曰《 昧》 ,北夷之乐曰《 禁》 。合欢之乐舞于堂,四夷之乐陈于右,先王所以得之,顺命重始也。

    王者之乐有先后者,各上其德也。此言以文得之,先以文,谓持羽毛舞也;以武得之,先以武,谓持干戚舞也。《 乐元语》 曰:“东夷之乐持矛舞,助时生也;南夷之乐持羽舞,助时养也;西夷之乐持战舞,助时煞也。”

    谁制夷狄之乐?以为先圣王也。先王推行道德,调和阴阳,覆被夷狄,故夷狄安乐,来朝中国,于是作乐乐之。《 南》 之为言任也,任养万物;《 昧》 之为言昧也,昧者,万物衰老,取晦昧之义也;《 禁》 者,言万物禁藏,《 朝离》 者,万物微,离地而生。

    一说东方持矛,南方歌,西方戚,北方击金。夷狄质,不如中国文,但随物名之耳,故百王不易。

    王者制夷狄乐,不制夷狄礼何?以为礼者,身当履而行之,夷狄之人不能行礼;乐者,圣人作为以乐之耳,故有夷狄乐也。

    谁为舞者?以为使中国之人。何以言之?夷狄之人礼不备,恐有过误也。

    作之门外者何?夷在外,故就之也。夷狄无礼义,不在内。《 明堂记》 曰:“九夷之国,东门之外。”所以知不在门内也。《 明堂记》 曰:“纳夷蛮之乐于太庙。”言纳,明有入也。曰四夷之乐者何谓也?以为四夷外无礼义之国,数夷狄者从东,故举本以为之总名也。言夷狄者,举终始也;言蛮,举远也;言貉,举恶也。则别之,东方为九夷,南方为八蛮,西方为六戎,北方为五狄。故《 曾子问》 曰:“九夷、八蛮、六戎、五狄、百姓之难至者也。”

    何以知夷在东方?《 礼• 王制》 曰:“东方曰夷,被发文身;又曰:南方曰蛮,雕题交趾;西方曰戎,被发衣皮;北方曰狄,衣羽毛穴居。”

    东所以有九者何?盖来过者九。九之为言究也,德遍究,故应德而来亦九也,非故为之,道自然也。

    何以名为夷蛮?曰:圣人本不治外国,非为制名也,因其国名而言之耳。一说曰:名其短而为之制名也。夷者,夷无礼义。东方者,少阳易化,故取名也。蛮者,执心违邪。戎者,强恶也。狄者,易也,辟易无别也。北方太阴鄙吝,故少难化。

    【 译文】

    为什么要制作四夷的音乐呢?表示德泽广泛施及四夷。《 易经》 里说:“前代帝王通过作乐尊崇德行,隆重地献给天帝,并配享祖先的神灵。”《 诗经》 里说:“奏鼓简简(大声的击鼓),衍我烈祖(欢娱我的各位祖宗)。”《 乐元语》 里说:“始受命用六乐,以前代帝王的音乐为乐章,表明有所取法。演奏自己制作的乐章,表明有所创制。演奏四夷的音乐,表明德泽广被四夷。所以东夷的音乐称为《 朝离》 ,南夷的音乐称为《 南》 ,西夷的音乐称为《 昧》 ,北夷的音乐称为《 禁》 。合欢的乐章在堂上舞蹈,四夷的音乐陈列在门外的右边。这是前代帝王得到天下,顺受天命,看重开端的原因。”

    称王者的音乐有先后次序,各自崇尚他们的德行。这是说以文教得到天下的人先用文乐,指手持羽毛舞蹈;以武力得到天下的人先用武乐,指手持干戚舞蹈。《 乐元语》 里说:“东夷的音乐持矛舞蹈,帮助天时化生;南夷的音乐手持羽舞蹈,帮助天时养育;西夷的音乐手持戟舞蹈,帮助天时杀戮;北夷的音乐持盾舞蹈,帮助天时闭藏。”

    是谁制作了夷狄的音乐?以为是前代的圣王。前代帝王推行道德,调和阴阳,德泽覆盖夷狄。所以夷狄来朝见中国,于是制作乐章来娱乐他们。《 南》 就是任,是孕育万物的意思。《 昧》 就是昧,昧指万物衰老,取晦暗不明的意思。《 禁》 ,指万物禁闭潜藏。《 朝离》 ,万物微小,离地而生的意思。另外一种说法,东方持矛,南方歌唱,西方持戚,北方击金器。夷狄质朴,不如中国文明,只是随物命名,所以百王不加更改。

    称王者制作夷狄的音乐,但不制作夷狄的礼制是为什么呢?认为礼,是自身应当履行的,夷狄人不能行礼。音乐是圣人制作来娱乐他们的,所以有夷狄的音乐。

    舞蹈的人是谁?认为是中国人。为什么这么说呢?夷狄人礼仪不具备,恐怕有过失。

    为什么要在门外举行呢?夷狄处于中国之外,所以这么安排。夷狄没有礼仪,不在门内。《 明堂》 的记文里说:“所有夷狄之国,在东门之外。”因此知道他们不在门内。《 明堂》 的记文里说:“将蛮夷的乐舞纳入太庙。”这里说纳入,表明自外而入。称之为四夷的音乐,这是为什么呢?认为四夷是外围没有礼仪的国家,数夷狄的时候从东数起,所以单举开头作为他们的总称。称之为夷狄,是举开头和结尾。称之为蛮,是从远处说起。称之为貉,是就其丑恶说的。分别来说,东方为九夷,南方为八蛮,西方为六戎,北方为五狄。所以《 曾子问》 里说:“九夷、八蛮、六戎、五狄,是百姓难以到达的地方。”

    为什么知道夷在东方呢?《 礼记• 王制》 里说:“东方叫做夷,披散头发,纹饰身体。”又说:“南方叫做蛮,额上刻画,脚趾相向。西方叫做戎,披散头发,穿着皮衣。北方叫做狄,以羽毛为衣,在洞穴中居住。”

    为什么东夷有九呢?大概来朝者九,九就是究竟的究。德行周遍,所以与德行相应,来朝的也有九。不是有意这么作,天道出于自然。

    为什么叫做夷蛮?答道:圣人不治理外国,不是专门为他们命名,沿袭他们的名称而已。另外一种说法:根据他们的短处为他们命名。夷是没有礼仪的意思。东方属少阳,容易教化,所以取夷为名。蛮是秉心邪曲的意思。戎是刚强凶恶的意思。狄是邪僻的意思,淫邪而不别男女。北方属太阴,鄙俗贪吝,所以稍难教化。


如果你对白虎通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白虎通义》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