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七 如是我闻一 绳还绳

类别:集部 作者:纪昀(清) 书名:阅微草堂笔记

    庆云盐山间,有夜过墟墓者,为群狐所遮,裸体反接,倒悬树杪,天晓人始见之,掇梯解下,视背上大书三字曰:绳还绳,莫喻其意。久乃悟二十年前,曾捕一狐倒悬之,今修怨也。胡厚庵先生,仿西涯新乐府中,有绳还绳一篇曰:斜柯三丈不可登,谁蹑其杪如猱升,谛而视之儿倒绷,背题三字绳还绳,问何以故心懵腾,恍然忽省蹶然兴,束缚阿紫当年曾,旧事过眼如风灯,谁期狭路遭其朋,吁嗟乎,人妖异路炭与冰,尔胡肆暴先侵陵,使衔怨毒伺隙乘,吁嗟乎,无为祸首兹可惩。即此事也。

    【译文】

    庆云、盐山之间,有个人夜里经过墓地,为群狐所阻拦,把他裸体反绑双手,倒挂在树梢上。天亮了,人们才见到,拿了梯子把他解下来,看到背上大书三个字,是“绳还绳”,不明白它的意思,过了很久,才记起二十年前,他曾经捕获一狐把它倒挂起来,如今是来报宿怨了。胡厚庵先生模仿李西涯新乐府,其中有《 绳还绳》 一篇道:“斜柯三丈不可登,谁蹑其杪如猱升,谛而视之儿倒绷,背题三字绳还绳,问何以故心懵腾,恍然忽省蹶然兴,束缚阿紫当年曾,旧事过眼如风灯,谁期狭路遭其朋,吁嗟乎,人妖异路炭与冰,尔胡肆暴先侵陵,使衔怨毒伺隙乘,吁嗟乎,无为祸首兹可惩。”说的就是达件事。


如果你对阅微草堂笔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阅微草堂笔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