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揣知卷十

类别:集部 作者:冯道 书名:荣枯鉴

    【原文】

    善察者知人,善恩者知心。知人不惧,知心堪御。

    知不示人示人者祸也。密而测之,人忌处解矣。君子惑于微,不惑于大。小人虑于近,不虑你知道别人的弱点但别叫人看出来,让别人看出来你就会闯祸。于远。

    设疑而惑,真伪可鉴焉。附贵而缘,殃祸可避焉。结左右以观情,无不知也。置险难以绝念,无不破哉。

    【译文】

    善于观察人的做事动机就能了解人,善于思考人做事的准则就能够了解他们的内心。了解了人你就不会怕他们;理解了人你就能够驾驭他们。

    你知道别人的弱点但别叫人看出来,让别人看出来你就会闯祸。暗地里揣测别人,不要去碰别人憎恨的事情一切都会水到渠成。君子总是在小事情上面装上糊涂,但是大事情上面绝对坚持原则。小人总是在眼前事情上面考虑过多,未来的事情上面考虑太少。

    制造些问题试探他们,谁真诚谁虚伪就可以明确界定了。如果有什么缘分可以结交富贵的人,那么有些祸患就可以避免。笼络一个人周围的人进而去了解这个人,这样什么事情都瞒不过你了。常常把自己当成生存在艰险环境下面从而断绝自己的私欲,那么你就可以守身自保了。


如果你对荣枯鉴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荣枯鉴》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