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 卤簿

类别:子部 作者:唐·封演 书名:封氏闻见记

    舆驾行幸,羽仪导従谓之卤簿。自秦汉已来,始有其名。蔡邕《独断》载,卤簿有大驾、小驾、法驾之异,而不详卤簿之仪。按字书,卤,大楯也。字亦作 橹,又作樐,音义皆同。卤以甲为之,所以扞敌。贾谊《过秦论》云“仅尸百 万,流血漂卤”是也。甲楯有先后部伍之次,皆著之簿籍,天子出入,则按次导従,故谓之卤簿耳。仪卫具五兵,今不言他兵,由以甲楯为名者,行道之时,甲 楯居外,余兵在内。但言卤簿,是举凡也。南朝御史中丞、建康令俱有卤簿,人 臣仪卫亦得同于君上,则卤簿之名不容别有他义也。又百官従驾谓之扈従,盖臣下侍従至尊,各供所职,犹仆御扈养以従上,故谓之扈従耳。《上林赋》云: “扈従横行。”颜监释云:“谓跋扈纵恣而行也。”据颜此解,乃读従为放纵,不取行従之义,所未详也。


如果你对封氏闻见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封氏闻见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