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八 羑里城

类别:子部 作者:唐·封演 书名:封氏闻见记

    相州汤阴县北有羑里城,周回可三百余步,其中平实,高于城外地丈余,北开一门。相传文王演《易》之所。书曹子建《诘纣文》云:“崇侯何功乃用为辅。 西伯何辜囚之囹圄。囹圄既成,负土既盈,兴立炮烙,贼害忠贞。观此意,见文王见囚之地,纣使负土,实此城也。未详子建所据。今按,此东顿邱、临黄诸县, 多有古小城,或周一里,或三百步,其中皆实。郭缘生《述征记》云:“彭城郡 有秺城,云是崇侯冢。自淮迄于淮河上,城而实中秺丘垄可阻,谓之固。然 则小城而实,皆古人因依立冢,以为保固。子建所云:“负土既盈”,或承流俗 之传耳。大历中,汤阴有一尉,姓张,与数人同行,过羑里城。或问此是何城,张尉答曰:“此是郭令公围相州时所筑。”或曰:“此是羑里城。纣囚文王之处。 何关郭令公筑?”张尉曰:“某比在河南,是不知文王与纣事,只将谓令公所筑 也。”


如果你对封氏闻见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封氏闻见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