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卷二十 建元以来侯者年表第八

类别:史部 作者:(汉)司马迁著(宋)裴骃集解(唐)司马贞索隐(唐)张守节正义 书名:史记三家注解

    【索隐】:七十二国,太史公旧;馀四十五国,褚先生补也。

    太史公曰:匈奴绝和亲,攻当路塞;闽越擅伐,东瓯请降。二夷交侵,当盛汉之隆,以此知功臣受封侔於祖考矣。何者?自《诗》、《书》称三代“戎狄是膺,荆荼是征”,【集解】:《毛诗传》曰:“膺,当也。”郑玄曰:“征,艾”。【索隐】:荼音舒。征音澄。齐桓越燕伐山戎,武灵王以区区赵服单于,秦缪用百里霸西戎,吴楚之君以诸侯役百越。况乃以中国一统,明天子在上,兼文武,席卷四海,内辑亿万之众,岂以晏然不为连境征伐哉!自是後,遂出师北讨强胡,南诛劲越,将卒以次封矣。

    (表略)

    【索隐述赞】孝武之代,天下多虞。南讨瓯越,北击单于。长平鞠旅,冠军前驱。术阳衔璧,临蔡破禺。博陆上宰,平津巨儒。金章且佩,紫绶行纡。昭帝已後,勋宠不殊。惜哉绝笔,褚氏补诸。


如果你对史记三家注解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史记三家注解》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