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 ○铸钱(事势)

类别:子部 作者:(西汉)贾谊 书名:新书

    迺者窃闻吏复铸钱者,民人抵罪,多者一县百数,少者十数。家属、知识及吏之所疑,击囚、榜笞及夯走者,类甚不少。仆未之得验,然其刑必然。抵过罪者,固乃始耳。此无息时,事甚不少,於上大不便,原陛下幸勿勿!

    法使天下公得顾租铸钱,敢杂以铜铅铁为它巧者,其罪黥。然铸钱之情,非淆铅铁及以杂铜也,不可得赢;而淆之甚微,又易为,无异盬羹之易,而其利甚厚,张法虽公铸铜锡,而铸者情必奸伪也。名曰顾租公铸,法也,而实皆黥罪也。有法若此,上将何赖焉?

    夫事有召祸而法有起奸,今令细民操造币之势,各隐呆其家而公铸作,因欲禁其大利微奸,虽黥罪日报,其势不止。为民设阱,孰积於是?上早图之,民势且尽矣!曩禁铸钱,死罪积下;今公铸钱,黥罪积下。虽少异乎,未甚也。民方陷溺,上且弗救乎?

    且世民用钱,县异而郡不同;或用轻钱,百加若干;轻小异行,或用重钱,平称不受。法钱不立,吏急而一之乎,则吏烦苛而民弗任,且力不能而势不可施;纵而弗苛乎,则郡县将使天下操权族,异而市肆不同,小大异用,钱文大乱。夫苟非其术,则何向而可哉?

    夫农事不为而采铜日蕃,释其耒耨,冶熔炉炭,奸钱日繁,正钱日亡,善人怵而为奸邪,愿民陷而之刑僇,黥罪繁积,吏民且日斗矣,将甚不祥,奈何而忽?国知患此,吏议必曰“禁之”。禁之不得其术,其伤必大,何以圉之?令禁铸钱,钱必还重,四钱之粟,必还二钱耳;重则盗铸钱如云而起,则弃市之罪又不足以禁矣。奸不胜而法禁数溃,铜使之然也。


如果你对新书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新书》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