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 记梦

类别:子部 作者:(宋)苏轼 书名:东坡志林

    予尝梦客有携诗相过者,觉而记其一诗云:「道恶贼其身,忠先爱厥亲。谁知畏九折,亦自是忠臣。」文有数句若铭赞者,云:「道之所以成,不害其耕;德之所以修,不贼其牛。」

    予在黄州,梦至西湖上,梦中亦知其为梦也。湖上有大殿三重,其东一殿题其额云「弥勒下生」。梦中云:「是仆昔年所书。」众僧往来行道,太半相识,辨才、海月皆在,相见惊异。仆散衫策杖,谢诸人曰:「梦中来游,不及冠带。」既觉,亡之。明日得芝上人信,乃复理前梦,因书以寄之。

    宣德郎、广陵郡王院大小学教授眉山任伯雨德公,丧其母吕夫人,六十四日号踊稍间,欲从事于佛。或劝诵《金光明经》,具言世所传本多误,惟咸平六年刊行者最为善本,又备载张居道再生事。德公欲访此本而不可得,方苫卧柩前,而外甥进士师续假寐于侧,忽惊觉曰:「吾梦至相国寺东门,有鬻姜者云:『有此经。』梦中问曰:『非咸平六年本乎?』曰:『然。』『有《居道传》乎?』曰:『然。』此大非梦也!」德公大惊,即使续以梦求之,而获覩鬻姜者之状,则梦中所见也。德公舟行扶柩归葬于蜀,余方贬岭外,遇吊德公楚、泗间,乃为之记。

    昨日梦有人告我云:「如真飨佛寿,识妄吃天厨。」予甚领其意。或曰:「真即飨佛寿,不妄吃天厨?」予曰:「真即是佛,不妄即是天,何但飨而吃之乎?」其人甚可予言。


如果你对东坡志林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东坡志林》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