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本始

类别:子部 作者:(宋)蔡襄 书名:荔枝谱

    荔枝之於天下,唯閩粤、南粤、巴蜀有之。漢初南粤王尉佗以之備方物,於是始通中國。司馬相如賦上林云:“答遝離支,盖夸言之無有”是也。東京、交阯七郡貢生荔枝,十里一置,五里一堠,晝夜奔騰,有毒蟲猛獸之害。臨武長唐羌上書言狀,和帝詔太官省之。魏文帝有“西域蒲桃”之比,世譏其繆論。豈當時南北斷隔,所擬出於傳聞耶?唐天寳中,妃子尤愛嗜,涪州歳命驛致。時之詞人多所稱詠。張九齡賦之,以託意白居易刺忠州。既形於詩,又圖而序之,雖髣髴顔色,而甘滋之勝莫能著也。洛陽取於嶺南,長安来於巴蜀,雖曰鮮獻,而傳置之速,腐爛之餘,色香味之存者亡幾矣。是生荔枝中國未始見之也。九齡、居易雖見新實,騐今之廣南州郡與蘷梓之間所出,大率早熟,肌肉薄而味甘酸,其精好者僅比東閩之下等,是二人者亦未始遇夫真荔枝者也。閩中唯四郡有之,福州最多,而興化軍最為竒特。泉、漳時亦知名,列品雖高而寂寥無紀。將尤異之物昔所未有乎?盖亦有之而未始遇乎人也。予家莆陽,再臨泉、福二郡,十年徃還,道由鄉國,每得其尤者,命工寫生。稡集既多,因而題目,以為倡始。夫以一木之實,生於海瀕巖險之逺,而能名徹上京,外被重譯,重於當世,是亦有足貴者。其於果品卓然第一,然性畏髙寒,不堪移殖,而又道里遼絶,曾不得班於盧橘、江橙之右,少發光采,此所以為之嘆惜而不可不述也。


如果你对荔枝谱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荔枝谱》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