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别种类

类别:子部 作者:(宋)蔡襄 书名:荔枝谱

    陳紫:因治居第、平窊坎而樹之,或云厥土肥沃之致。今傳其種子者皆擇善壤,終莫能及。是亦賦生之異也。

    江緑大:較類陳紫而差大,獨香薄而味少淡,故以次之。其樹已賣葉氏,而民間猶以為江家緑云。

    方家紅:可徑二寸,色味俱美,言荔枝之大者皆莫敢擬。歳生一二百顆,人罕得之。方氏子名蓁,今為大理寺丞。

    遊家紫:出名十年,種自陳紫,實大過之。

    小陳紫:其樹去陳紫數十歩。初一家并種之,及其成也差小,又時有■〈穛,酉代隹〉核者,因而得名。其家别居,二紫亦分屬東西陳焉。

    宋公荔枝:樹極髙大,實如陳紫而小,甘美無異。或云陳紫種出宋氏。世傳其樹已三百歳,舊屬王氏。黄巢兵過欲斧薪之,王氏媪抱樹號泣求與樹偕死,賊憐之不伐。宋公名諴。公者,老人之稱。年餘八十,子孫皆仕宦。

    藍家紅:泉州為第一。藍氏兄弟,圭為太常博士,丞為尚書都官員外郎。

    周家紅:獨立興化軍三十年後生益竒,聲名乃損,然亦不失為上等。

    何家紅:出漳州何氏,世為牙校。嘗有郡將全樹買之,樹在舎後將熟,其子日領卒數十人穿其堂房,乃至樹所。其来無時舉家伏藏,欲即伐去而不忍,今猶存焉。

    法石白:出泉州法石院,色青白,其大次於藍家紅。

    緑核:頗類江緑,色丹而小。荔枝皆紫核,此以緑見異。出福州。

    圓丁香:丁香荔枝皆旁(去聲)蔕,大而下銳。此種體圓,與味皆勝。

    虎皮者,紅色絶大,繞腹有青紋,正類虎斑。嘗於福州東山大乗寺見之,不知其出處。

    牛心者,以狀言之。長二寸餘,皮厚肉澁,福州唯有一株。每歳貢乾荔枝皆調於民,主吏常以牛心為凖,民倍直購之以輸。予嘗黜而不用。

    玳瑁紅:荔枝上有黒點,踈密如玳瑁斑,福州城東有之。

    硫黄:顔色正黄而刺微紅,亦小荔枝以色名之也。

    朱柹:色如柹紅而扁大,亦云朴柹,出福州。

    蒲桃荔枝:穗生一朶至一二百,將熟多破裂。凡荔枝每顆一梗,長三五寸,附於枝。此等附枝而生,樂天所謂“朶如蒲桃”者正謂是也。其品殊下。

    蚶殻者,殻為深渠,如瓦屋焉。

    龍牙者,荔枝之變怪者。其殻紅,可長三四寸,彎曲如爪牙而無瓤核。全樹忽變非常有也,興化軍轉運司廳事之西嘗見之。

    水荔枝:漿多而淡,食之蠲渴。荔枝宜依山或平陸,有近水田者,清泉流溉,其味遂爾。出興化軍。

    蜜荔枝:純甘如蜜,是謂過甘,失味之中。

    丁香荔枝:核如小丁香樹,病或有之,亦謂之■〈穛,酉代隹〉核皆小實也。

    大丁香:出福州天慶觀,厚殻紫色,瓤多而味微澁。

    雙髻小荔枝:每朶數十,皆並蔕雙頭,因以目之。

    真珠:剖之純瓤圓白如珠,荔枝之小者止於此。

    十八娘荔枝:色深紅而細長,時人以少女比之。俚傳閩王王氏有女第十八,好噉此品,因而得名。其塚今在城東報國院,塚旁猶有此樹云。

    將軍荔枝:五代間有為此官者種之,後人以其官號其樹,而失其姓名之傳,出福州。

    釵頭:顆紅而小,可間婦人女子簪翹之側,故特貴之。

    粉紅者,荔枝多深紅而色淺者為異,謂如傅朱粉之飾,故曰粉紅。

    中元紅:荔枝將絶纔熟,以晩重於時。予嘗七月二十四日得之。

    火山:本出廣南,四月熟,味甘酸而肉薄,穗生梗如枇杷,閩中近亦有之(山在梧州)。

    右三十二品,言姓氏尤其著者也,言州郡記所出也。不言姓氏、州郡,四郡或皆有也。


如果你对荔枝谱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荔枝谱》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