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試研

类别:子部 作者:(明)沈继孙 书名:墨法集要

    墨徐徐上下直研,自然無沫清徹,若急急縱横亂研,自然生沫漬膩,善墨研之如研犀,惡墨研之如研泥。李陽冰云:用則旋研,毋令停久,停久則塵埃相雜,膠力隳亡如泥,不任下筆矣。墨色以紫光為上,黒光次之,青光又次之,白光為下矣。光之與色不可偏廢,以久而不渝者為貴。惟忌膠光,不取也。古墨多有有色而無光者。蓋因蒸濕敗之使然。非善者也。其善者,黯而不浮,明而有艷,澤而無漬,是謂紫光墨之絶品也。以墨試墨,不若以紙試墨。或以硯試,或以指甲試者,皆未善。東坡云:世人論墨,多貴其黒,而不取其光,光而不黒,固為棄物。若黒而不光,索然無神彩,亦復無用。要使其光清而不浮,湛湛如小兒目睛,乃為佳也。霉天用墨研過,便拭亁,免得蒸敗。凢用墨須滴水研之,不可以墨入硯池擁水研也。


如果你对墨法集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墨法集要》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