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后论

类别:子部 作者:(宋)王观 书名:扬州芍药谱

    维扬,东南一都会也,自古号为繁盛。自唐末乱离,群雄据有,数经战焚,故遗基废迹,往往芜没而不可见。今天下一统,井邑田野,虽不及古之繁盛,而人皆安生乐业,不知有兵革之患。民间及春之月,惟以治花木、饰亭榭,以往来游乐为事,其幸矣哉。扬之芍药甲天下,其盛不知起于何代,观其今日之盛,想古亦不减于此矣。或者以谓自有唐若张祜、杜牧、卢仝、崔涯、章孝标、李嵘、王播,皆一时名士,而工于诗者也,或观于此,或游于此,不为不久,而略无一言一句以及芍药,意其古未有之,始盛于今,未为通论也。海棠之盛,莫甚于西蜀,而杜子美诗名又重于张祜诸公,在蜀日久,其诗仅数千篇,而未尝一言及海棠之盛。张祜辈诗之不及芍药,不足疑也。芍药三十一品,乃前人之所次,余不敢辄易。后八品,乃得于民间而最佳者。然花之名品,时或变易,又安知止此八品而已哉。后将有出兹八品之外者,余不得而知,当俟来者以补之也。


如果你对扬州芍药谱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扬州芍药谱》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