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知識

类别:子部 作者:(明)项穆 书名:书法雅言

    嗟哉!能書者固絶真手,善鑒者甚罕真眼也。學書者,不可視之為易,不可視之為難。易則忽而怠心生,難則畏而止心起矣。鑒書者,不可求之淺,不可求之深。淺則涉畧泛觀而不究其妙,深則吹毛索瘢而反過于譎矣。學書之法,考之往言,參之今論,無事再喙矣。姑以鑒書之法照後賢焉。大要開卷之初,猶髙人君子之逺來遙而望之,標格威儀清秀端偉,飄颻若神仙,魁梧如尊貴矣。及其入門近而察之,氣體充和容止雍穆,厚徳若虚愚,威重如山嶽矣。迨其在席器宇恢乎,有容辭氣溢然傾聽,挫之不怒,惕之不驚,誘之不移,陵之不屈,道氣徳輝藹然服衆,令人鄙吝自消矣。又如佳人之艷麗含情,若美玉之潤彩奪目,玩之而愈可愛,見之而不忍離,此即真手真眼意氣相投也。

    故論書如論相,觀書如觀人,賞鑑能事大槩在斯矣。然人品既殊,識見亦異,有耳鑒。有目鑒。有心鑒。若遇卷初展,邪正得失,何手何代,眀如親覩不俟終閲。此謂識書之神,心鑒也。若據若賢有若帖某卷在某處,不恤貲財而逺購焉。此贏錢之徒收藏以誇耀,耳鑒也。若開卷未玩意法,先查跋語誰賢,紙墨不辨古今,只據印章孰賞,聊指幾筆虚口重賛,此目鑒也。耳鑒者,謂之莽兒審樂。目鑒者,謂之村嫗翫花。至于昬憒應聲之流,妄傲無稽之輩,胸中豪無實見,遇字便稱能知,家藏一二帖卷,真偽漫爾弗求。筆纔歳月塗描,點畫茫焉未暁。設會神通佳蹟,每嗟精妙無奇。或經邪俗偽書反嘆誤愆多,致此謂吠日吠雪,駭罽駭龍,考索拘乎。淺陋好惡任彼偏私,先有成心將何定見,不若村野愚氓反有公論也。評鑒書蹟要訣;何存温而厲,威而不猛,恭而安宣,尼徳性渾然中和氣象也。執此以觀人味,此以自學,善書善鑒具得之矣。  


如果你对书法雅言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书法雅言》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