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楼居仙图

类别:子部 作者:(宋)李廌 书名:徳隅斋画品

    【郭忠恕恕先所作、中书令赵韩王普 思黙堂印、相国 王冀公钦若 太原钦若图书】。作石似李思训,作树似王摩诘,至于屋木楼阁,恕先自为一家,最为独妙。栋梁楹桷,望之中虚,若可蹑足。阑楯牖户,则若可以扪歴而开阖之也。以毫计寸,以分计尺,以尺计大,増而倍之以。作大宇,皆中规度,曽无小差。非至详至悉,委曲于法度之内者不能也。然恕先仕扵朝,跅■〈拖,弓代扌〉不羁,放浪玩世,卒以傲恣,流窜海岛,中道仆地,蜕形仙去。其图写楼居乃如此精宻。非徒精宻也,萧散简逺,无尘埃气,东坡先生尝为之赞“长松参天 苍壁揷水 缥缈飞观 凭栏谁子 空蒙寂歴 烟雨灭没 恕先在焉 呼之或出”。非神仙中人,孰能知神仙之乐而审于画也。予尝见恕先清泰元年所作《盘车图》粉本水磨大图,今并此图最能知其妙处。孔子所谓“从心所欲,不踰矩”,荘子所谓“猖狂妄行,而蹈乎大方者乎?”其为人无法度,如彼其为画有法度如此,则知天下妙理,从容自能中度。使恕先规度量而为之,则亦疲矣。恕先亦为是乎?


如果你对徳隅斋画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徳隅斋画品》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