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雪钟馗

类别:子部 作者:(宋)李廌 书名:徳隅斋画品

    【破巾短褐,束缚一鬼,荷扵担端,行雪林中,想见武举不第,胸中未平。又恐鬼物扰人,擒捕击搏,戏用余勇也。皆孙知微所作】。知微,华阳真人,有尊行,寓意扵画,隠者也。笔墨神妙,超然度越众人。乖崖公咏镇蜀,雅闻其名,欲一见之,终不可致。张公去在僧舍饮,亟损车骑,却鸣驺往谒之,即投阁遁去。乖崖公还朝,出剑关,逢一村童,持知微书,负一箧,迎道左。书曰“公所喜者,画也。今以二图为献”。问知微所在?即曰“适一山人,以书授我,信去已逺矣”。张公益叹其髙。余外曽祖正惠马公知节守成都,知微日居府中,相从甚善,得画最多。马公解所服金带赠之,即系扵苎袍上,人见其标韵萧散,白衣金带,皆以为孙思邈、李太白也。马公在前朝贵人中最名识画,一时公卿家画,往往听其审定,盖久与知微语,得辩之要,故也。


如果你对徳隅斋画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徳隅斋画品》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