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 叙自古規鑒

类别:子部 作者:(宋)郭若虚 书名:图画见闻志

    《易》稱「聖人有以見天下之賾,而擬諸其形容,象其物宜,是故謂之象。」又曰:「象也者。像此者也。」嘗考前賢畫論,首稱像人,不獨神氣骨法衣紋向背為難。蓋古人必以聖賢形像、往昔事實,含毫命素。製為圖畫者,要在指鑒賢愚,發明治亂。故魯殿紀興廢之事,麟閣會勳業之臣,迹曠代之幽潛,託無窮之炳煥。昔漢孝武帝欲以鉤弋趙婕妤少子為嗣,命大臣輔之。惟霍光任重大,可屬社稷。乃使黃門畫者畫《周公負成王朝諸侯》以賜光。孝成帝遊於後庭,欲以班婕妤同輦載。婕妤辭曰:「觀古圖畫,聖賢之君,皆有名臣在側。三代末主,乃有嬖倖。今欲同輦,得無近似之乎?」上善其言而止。太后聞之喜曰:「古有樊姬,今有班婕妤。」又嘗設宴飲之會,趙、李諸侍中皆引滿舉白,談笑大噱。時乘輿幄坐,張畫屏風,畫紂醉踞妲己作長夜之樂。上因顧指畫問班伯曰:「紂為無道,至於是乎?」伯曰:「《書》云『乃用婦人之言』,何有踞肆於朝?所謂眾惡歸之,不如是之甚者也。」上曰:「苟不若此,此圖何戒?」伯曰:「沈湎於酒,微子所以告去也;式號式謼,大雅所以流連也。謂書淫亂之戒,其原在於酒。」上喟然歎曰:「久不見班生,今日復聞讜言。」後漢光武明德馬皇后,美於色,厚於德,帝用嘉之。嘗從觀畫虞舜,見娥皇女英。帝指之戲后曰:「恨不得如此為妃。」又前見陶唐之像,后指堯曰:「嗟乎,羣臣百僚恨不得為君如是!」帝顧而笑。唐德宗詔曰:「貞元己巳歲秋九月,我行西宮,瞻閎閣崇構,見老臣遺像,顒然肅然,和敬在色。想雲龍之叶應,感致業之艱難,覩往思今,取類非遠。」文宗大和二年,自撰集《尚書》中君臣事迹,命畫工圖於太液亭,朝夕觀覽焉。漢文翁學堂,在益州大城內,昔經頹廢。後漢蜀郡太守高朕復繕立,乃圖書古人聖賢之像、及禮器瑞物於壁。唐韋機為檀州刺史,以邊人僻陋,不知文儒之貴,修學館畫孔子七十二弟子、漢晉名儒像,自為贊,敦勸生徒。繇茲大化,夫如是。豈非文未盡經緯,而書不能形容,然後繼之於畫也。所謂與六籍同功,四時並運。亦宜哉!


如果你对图画见闻志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图画见闻志》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