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 論黃徐體異

类别:子部 作者:(宋)郭若虚 书名:图画见闻志

    諺云:「黃家富貴,徐熙野逸。」不唯各言其志,蓋亦耳目所習,得之於心而應之於手也。何以明其然?黃筌與其子居寀,始並事蜀為待詔,筌後累遷如京副使。既歸朝,筌領真命為宮贊,或曰:筌到闕未久物故。今之遺迹,多是在蜀中日作,故往往有廣政年號。宮贊之命,亦恐傳之誤也。居寀復以待詔錄之,皆給事禁中。多寫禁籞所有珍禽瑞鳥、奇花怪石。今傳世《桃花鷹鶻》、《純白雉兔》、《金盆鵓鴿》、《孔雀龜鶴》之類是也。又翎毛骨氣尚豐滿,而天水分色。徐熙江南處士,志節高邁,放達不覊。多狀江湖所有,汀花野竹,水鳥淵魚。今傳世《鳧雁鷺鷥》、《蒲藻鰕魚》、《叢艷折枝》、《園蔬藥苗》之類是也。又翎毛形骨貴輕秀,而天水通色。言多狀者,緣人之稱。聊分兩家作用,亦在臨時命意。大抵江南之藝,骨氣多不及蜀人。而蕭洒過之也。二者猶春蘭秋菊,各擅重名。下筆成珍,揮毫可範。復有居寀兄居寶,徐熙之孫曰崇嗣、崇矩,蜀有刁處士名光胤、劉贊、滕昌祐、夏侯延祐、李懷袞,江南有唐希雅,希雅之孫曰中祚、曰宿、及解處中輩,都下有李符、李吉之儔。及後來名手間出,跂望徐生與二黃,猶山水之有正經也。黃筌之師刁處士,猶關同之師荊浩。


如果你对图画见闻志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图画见闻志》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