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 論古今優劣

类别:子部 作者:(宋)郭若虚 书名:图画见闻志

    或問近代至藝,與古人何如。答曰:「近代方古多不及,而過亦有之。若論佛道、人物、士女、牛馬,則近不及古;若論山水、林石、花竹、禽魚,則古不及近。何以明之?且顧、陸、張、吳,中及二閻,皆純重雅正,性出天然。晉顧凱之,宋陸探微,梁張僧繇,唐閻立德,閻立本,暨吳道子也。吳生之作,為萬世法,號曰畫聖,不亦宜哉?已上皆極佛道人物。張、周、韓、戴,氣韻骨法,皆出意表。唐張萱、周昉皆工士女,韓幹工馬,戴嵩工牛。或問曰:「何以但舉韓幹而不及曹霸,止引戴嵩而弗稱韓滉?」答曰:「韓師曹將軍,戴法韓晉公。但舉其弟子,可知其師也。至如韋鑒暨猶子鶠,皆善畫馬。但取其尤著者明之,難即徧舉也。後之學者,終莫能到。故曰:近不及古。至如李與關、范之迹,徐暨二黃之蹤,前不謝師資,後無復繼踵,借使二李、三王之輩復起,邊鸞、陳庶之倫再生,亦將何以措手於其間哉?故曰:古不及近。二李則李思訓將軍,並其子昭道中舍;三王則王維右丞,暨王熊、王宰,悉工山水。邊鸞、陳庶工花鳥。並唐人也。是以推今考古,事絕理窮。觀者必辨金鍮,無焚玉石。


如果你对图画见闻志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图画见闻志》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