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下 ○胡氏亭画记

类别:子部 作者:(宋)黄休复 书名:益州名画录

    蓋聞艺游而至者,则神传焉。神传者,国宝矣。墨妙之于艺,又加贵焉。浮图焰梁炽,今国力不能迨也。故艺之至者,虽鸿德巨儒,亦伍于工徒矣。唐故宰相薛公稷,画入神品,以名之重,时加贵之。成都静德精舍有壁二堵,杂绘鸟兽人物,态状生动,乃一时之尤者也。吾后帝宇之五年,污叛帖夷,万方无事,于是大去蛊人之疾,以浮图氏为最。诏走御史监毁域内之祠,凡云构山峙之宇,一时而坏,百工之名迹随去焉。胡氏璩文而好古,惜少保之迹不存于乡,乃操斤挟党,力剟于颓坌之际,得人三十七头、马八足。又於福胜祠获展氏子虔天乐二十五身,及乡之名工李氏感天乐十二色,皆神传异迹,陷于茅亭之壁,长者之车益满门矣。任愚子若缺,时寓蜀,壮君好事之心,亡于压覆,于是染醉毫纪其始于石。会昌五年五月三日记。今画无旧迹,唯存石记在三学山廨院东北,此院是胡璩宅。


如果你对益州名画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益州名画录》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