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兵令〉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银雀山尉缭子

    兵令。

    兵者,凶器、逆德;爭者,事之〔末也〕。□□暴□□定仁義也;戰國所以立威侵適(敵),弱國之所不能廢也。兵者,以武為棟,以文為□;以武為表,以文……以文為內。能審此三者,則知所以勝敗矣。武者所以淩(凌)適(敵)分死生也,……危;武者所□□適(敵)也,文者所以守也。兵之用文武也,如鄉(響)之應聲,而〔影〕之隨身也。

    兵以專壹勝,以離散敗。陣以數必固,以疏〔必□〕。將有威則生,失威則死;有威則勝,毋威則敗。卒有將則鬥,無將則北。……賞罰之胃(謂)也。卒畏將於敵者戰勝,卒畏敵於將者戰北。未戰,所以知勝敗,固稱將□敵,敵之與將猶權衡也。

    兵以安靜治,以暴疾亂。出卒陳兵,固有恆令;行伍之疏數,固有恆法。先……敵之恆令,非追北衲邑,先後……之恆令,前失後斬。兵之恆陳,有鄉(向)適(敵)者,有內鄉(向)者,有立陳者,有坐陳〔者〕……將與卒,非有父子之親、血〔膚〕之樹(屬),六親之私也。然而見適(敵),走之如歸,前唯(雖)有千仁(仞)之溪,折[月責]脊……〔前則見全明之〕賞,後則見必死之刑。將前不能明其〔令〕,〔後不能見〕其嚴,則敗軍死將禽卒也。□□……制,嚴刑罰,□□賞,全攻發(伐)之得,伸(陳)斧越(鉞),飭章旗,有功必〔賞〕,犯令必死。及至兩適(敵)之相距,行伸(陳)薄(迫)近,……有天下之善者,不能御大鼓之後矣。出卒伸(陳)兵,行伸(陣)視適(敵),章旗相望,矢弩未合,兵刃未椄(接),先謞者虛,後謞胃(謂)之實,不謞謂之閉。〔閉〕實□□□也。

    諸縣去軍百里者,皆為守禦之備,如居邊之一城……也。有令起軍,將吏受鼓旗……後其將吏出於縣部界……□述(遂)亡不從其將吏,比於亡軍。父母……後將吏至大將之所一日,□□□……吏戍一歲。戰而失其將吏,及將吏戰而死,卒獨北而環(還),其法當盡斬之。將吏將其卒北,斬其將□……□□□□三歲。軍大戰,大將死,□□五百以上不能死適(敵)者,皆當斬;及大將左右近卒在□□者,皆當斬。……奪一功,其無□□□□三歲。……軍功者,戍三歲,得其死(屍),罪赦。卒逃歸及……軍之傷□也,國之大費也。而將不能禁止,此內自弱之道也。名在軍而實居於家,□□不得其實,……□吏以其糧為饒,而身實食於家。有食一人軍之名,有二實之出,國內空虛盡渴(竭)而外為歲曷內北之數也。能止逃歸,禁亡軍,□兵之一勝也。使什伍相連也,明其……令嚴信,功發(伐)之賞□□……內,能殺其少半者,力加諸侯;能殺其什一者,□□□卒。臣聞:百萬之眾而不戰,不如萬人之尸;萬人而不死,不如百人之鬼。□□□□□,信比四時,令嚴如斧越(鉞),利如干漿(將),而士卒有不死用者,未嘗之……


如果你对银雀山尉缭子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银雀山尉缭子》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