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距谏〉

类别:子部 作者:姜子牙 书名:敦煌写卷六韬

    武王问太公曰:「天时水旱,五谷不熟,草木不番,万物不遂,是何以然?」

    太公曰:「此大禁,逆天机、动地枢也。人主塞大川名山水,凿穿山陵,则水旱不时,五谷不收,人民流亡。桀之时人,瞿山之地水起。桀当十月凿山陵,通之于河。民有谏者死。冬凿地穿山,通之于河,是发天之阴,泄地之气,天子失道,后必有败。桀以为妖言而煞之。[艹/今]山之民相谓:『是自其命也。』后三年,瞿山崩,及为大泽,水深九尺。纣之时亦有西土之邑。纣尝六月猎于西土,发民逐禽。民有谏者曰:『六月,天之复生,地之以务。长养之时也。六月逐禽,是逆天道,绝地德,而人行贼。天子失道,后必无福。』纣以为妖言而煞之。西土之人相谓:『自其命也。』后其年,天大暴风,飘牛马,发屋拔木,人飞扬数十里。一人为无道,天加之以咎。残贼不当,必有大……


如果你对敦煌写卷六韬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敦煌写卷六韬》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