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跋

类别:子部 作者:(宋)刘敞 书名:公是先生弟子记

    公是祖居在新喻之荻斜,此書初未嘗有傳,乾道八年,諤客游豫章,九月十日,都運劉司業文潜見邀夜話,偶出此為贈,蓋蜀中善本,得之甚珍,留寄旅舍。既而歸省復来,二十六日道過臨江,而使君江郎中叔源留飲富壽堂,因語及之,使君欣然即欲鋟版,且云:去替雖近,亦當辦此。十月一日至新吴,即發篋封寄。輒題于後,庶他時知其来自司業劉公,而使君主張名教,不以秩滿行迫,而猶切切于斯也。郡人謝諤書。

    溥来臨江,乃先生鄉里。二年間訪求其遺文,而未能盡見。既將去,此乃得。公是弟子記觀其微言篤論,皆根柢孔孟而扶植名教,醇於荀揚逺甚,真有大功于聖門。遂併工刻之,以廣其傳。凡是正十有六字,其疑者闕之。乾道壬辰十月上澣三衢江溥書。

    右公是先生弟子記,臨江劉子之遺書也。前太守江公既刋是本,不黯時在髙安,得而讀之,疑其頗有闕誤。及到官同年友先生之從曾孫靖之子和又言之,因取其家藏舊本校正,果有百餘字,而其從叔彭因椿復出一本,尤精且詳,子和本視之尚多舛脱,如叔贛問尚書記人之功下脱五段,梓慶削木為鐻至不敢以爵賞攖其慮下闕七段,文勢差錯,至不可讀。其他以二段為一一為二者,不可概舉。蓋彭因本乃閣下善本,雖子和亦未之見故也。不黯既愛其精詳,且受二君之請,遂為正其訛謬,増益其未備者,更版凡十有八,補字三百七十,列之郡齋,使學者得見全書,而二君獲補完先世遺文之力,豈不休哉。淳熙改元孟秋朔玉牒不黯書  


如果你对公是先生弟子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公是先生弟子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