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录 戊为子丁为父火得为土百物之所祖能兼之道为伍

类别:集部 作者:(明)张孟兼 书名:白石山房逸藁

    张孟兼传  (明)方孝孺 撰

    (四库全书•集部•别集类•逊志斋集卷二十一)

    张孟兼者名丁金华之浦江人也孟兼为人侃侃自许涉猎书史颇有俊才为乡里所称会天子诏征才能士郡县以孟兼名上擢国子学録礼部主事迁太常司孟兼固负自能为文常奴视同辈而是时诚意伯刘基以文章有重名与翰林学士宋先生俱为天下所尊信基气豪不肯妄下人而独喜称孟兼尝为上言今天下文章士第一为翰林学士宋濂臣基次之不敢辞又其次则有张生孟兼其余臣不知也孟兼为基所称愈自髙然他人弗服也或稍慢之孟兼辄怒尝以文示其乡人视之无言寘袖中曰俟夜熟复之今弗悉也孟兼阳为好言曰须删修之可也退则大怒其乡人发其所短扬言于众骂之且诋其文曰彼犹蛮荒山谷中纵为人衣前悬而后曳左侈而右敛视国工所制何敢望哉其乡人自如不与较既而孟兼以谪输作乡人不及唁及以赦出复官乃贺孟兼怒骂若见人失官则弃背不一视及复官乃更谬为卑让贺我若真细人吾何以礼为倨坐不起迎送其傲睨好面讦人皆如此人以是不附之每为宋先生言先生曷不于上前荐我先生亦才孟兼欲荐之未有径会上欲用越僧证问先生尝见证文否谁所有且索之以观时证为书与孟兼论性命先生因言太常丞张孟兼所有之诏先生召孟兼以证文至上览毕顾孟兼谓先生曰张丞卿门人也先生对曰非臣门人乃臣里中子耳且为文有才甚诚意伯刘基称之上熟视孟兼曰生骨相薄仕宦徐徐进乃可耳毋骤也未几除孟兼为山西按察司佥事孟兼廉劲疾恶抵司纠擿奸猾无所贷株连徒党相援引每一事株流数十吏民见张佥事出行部皆凛然堕胆如畏鬼神声闻朝廷升副使移山东而山东布政使呉印乃钟山主僧上亲选拜官妻女用金帛宠之甚厚印以见知人主自尊重礼节少简孟兼自负其能无敌且印新用又僧也易之印候孟兼由中门入孟兼以为印虽位大然我风宪司不当由我中门召守卒笞之月朔望入学谒孔子毕令诸生执经讲说孟兼故以语侵讥印印不平时初刋大明寳钞印不令使兵民更自至库贾钱民以为病而孟兼谓此诏印擅行之是违制也骑马入布政司谪棰僚吏问罪且言将上封事言于朝其僚吏皆大慑劝印即上封事言孟兼见陵侮然孟兼封事终不上也上览印言以为孟兼凌我任用臣不逊召笞之孟兼既辱愈愤即捕为书封事者欲论以罪印复上书言状请去位避孟兼之横否者且为所挤上大怒曰彼乃敢与我抗耶吾今乃与尔抗遂械孟兼至阙下廷诘之命卫士捽髪摘拏埀死特论弃市诏印曰吾除尔害矣善为之初孟兼迁副使山东自陈父老大夫为之请假上许之孟兼归至家县令丞皆门谒奉酒牲为礼孟兼坐受其拜不荅麾酒却之乡人皆劝其少逊让和以下人孟兼不听及于败或怜之或快之以为宜然孟兼中突无憸贼之心祗以尚气好髙人以故为人所陷才能者人所欲得也茍无谦逊以奉之而挟以骄人其为身害奚怪哉孟兼之才使能克已下人虽不幸未必死而欲尊大其势而眇畧它人谬矣法虽过严其底于此酷厥有自哉

    张孟兼(1338-1377),名丁,以字行,浦江县宋溪平安(今平安张)人。明洪武初年,被征为国子监学录,参与编修《元史》。历任礼部主事、太常司丞。出为山西按察司佥事。为官刚正廉明,疾恶如仇,惩治奸吏,决不宽贷。政声上闻朝廷,升为山东按察司副使。因指责山东布政使吴印违制,反被所诬,明太祖下诏书押京论罪弃市。盛负才名,一日,明太祖问刘基天下文章之最,刘基说"宋濂第一;次即臣基,不敢他有所论;又次即张孟兼。孟兼才甚俊,而奇气烨然"。著作有《白石山房稿》,久佚。后人集其佚文,编为《白石山房逸稿》2卷。


如果你对白石山房逸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白石山房逸藁》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