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韩非子•观行第二十四

类别:子部 作者:韩非子 书名:韩非子

    【原文】古之人目短于自见,故以镜观面;智短于自知,故以道正己。故镜无见疵之罪,道无明过之怨。目失镜,则无以正须眉;身失道,则无以知迷惑。西门豹1之性急,故佩韦2以缓己;董安于3之心缓,故佩弦以自急。故以有余补不足,以长续短之谓明主。

    【注释】1.西门豹:人名,春秋战国时期魏国人。《韩非子•难言》:“宓子贱、西门豹不斗而死人手;董安于死而陈于市。”

    2.韦:《左传•僖公三十二年》:“乘韦先牛十二。”《周礼•司服》:“凡兵事韦弁服。”《国语•晋语》:“韦藩木楗以过于朝。”《荀子•大略》:“大夫裨冕,士韦弁,礼也。”《字林》:“韦,柔皮也。”朱骏声《说文通训定声》:“兽皮之韦可以束枉。戾相违背,故借以为皮韦。”按:熟曰韦,生曰革。这里用为熟皮,去毛熟治的皮革之意。

    3.董安于:人名,春秋时期晋国人,晋卿赵鞅的家臣。晋国内乱,董安于力劝赵鞅要及早防备晋卿范氏、中行(háng航)氏的进攻,未能被赵鞅采纳。晋卿智伯发现安于的才干,怕他发挥作用,对己不利,于是威逼赵鞅迫使安于自杀。董安于死后,尸体被陈放在市中示众。《韩非子•难言》:“宓子贱、西门豹不斗而死人手;董安于死而陈于市。”《韩非子•十过》:“董阏于,简主之才臣也。”

    【译文】古代的人因为自己的眼睛看不见自己的容貌,所以用镜子来照看自己的面孔;因为自己的智力不擅长发现自己的过失,所以用道路来端正自己。所以镜子没有显露暇疵的罪过,道路没有显明过失而遭到的怨恨。眼睛不看镜子,那么就没有办法修整自己的胡须和眉毛;自身失去了道路,那么就没有办法发现自己的迷惑。西门豹的性情急躁,所以佩带熟牛皮带来缓解自己的情绪;董安于性情迟缓,所以佩带弓弦来使自己尽量急迫一些。所以能够用那些有余的地方来补充自己不足的地方、用其它事物的长处来补充自己短处的人就称之为明白的君主。

    【说明】观行,就是观察行为,人,很难观察自己的行为,所以要用镜子、要用道路来照见、来端正自己。现代科学技术再高明,也不能使我们自己观察自己的行为,所以我们要借助其它东西、借助其他人来端正自己。当我们借助别人时,那个人就是我们的镜子,所以当那个人给我们提意见时,他是没有过错的。如果我们不依靠镜子,不依靠道路,不依靠其他人,那么我们将永远是迷茫的。只有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才能做一个明白人。

    【原文】天下有信数三:一曰智有所不能立,二曰力有所不能举,三曰强有所不能胜。故虽有尧1之智,而无众人之助,大功不立;有乌获2之劲,而不得人助,不能自举;有贲3、育4之强,而无法术,不得长生5。故势有不可得,事有不可成。故乌获轻千钧而重其身,非其身重于千钧也,势不便也。离朱6易百步而难眉睫,非百步近而眉睫远也,道不可也。故明主不穷乌获以其不能自举,不困离朱以其不能自见。因可势,求易道,故用力寡而功名立。时有满虚,事有利害,物有生死,人主为三者发喜怒之色,则金石之士离心焉,圣贤之测浅深矣。故明主观人,不使人观己。明于尧不能独成,乌获不能自举,贲、育不能自胜,以法术,则观行之道毕矣。

    【注释】1.尧:中国古代的皇帝陶唐氏之号。生于伊,嗣后耆,故称伊耆氏;初封陶,后徙唐;又称“伊唐氏”。《论语•雍也》:“何事於仁!必也圣乎!尧舜其犹病诸!”《韩非子•十过》:“臣闻昔者尧有天下,饭于土簋。”

    2.乌获:人名,古代的大力士。

    3.贲:(ben锛)即孟贲,孟贲:卫国人,当时著名的勇士。《孟子•公孙丑上》:“若是,则夫子过孟贲远矣。”

    4.育:即夏育,春秋时期卫国人,传说能力举千钧。

    5.生:应作胜。

    6.离朱:即离娄,人名,古代一个视力极好的人,相传是黄帝时人,能于百步之外见秋毫之末。《孟子•离娄上》:“离娄之明,公输子之巧,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韩非子•奸劫弑臣》:“人主者,非目若离娄乃为明也。”

    【译文】天下有三条确实无疑的道理:一是尽管有智慧但总有达不到的地方,二是尽管有力气但总有举不起的东西,三是尽管强大但总有不能战胜的对手。所以虽然具有尧的智慧,而如果没有众人的帮助,再伟大的功业也没有办法建立;虽然具有乌获那样大的力气,而如果没有别人的帮助,也不能把自己举起来;虽然具有孟贲、夏育那样的强壮,而如果没有法术,也不能获得长胜。所以形势不是随时可以得到的,事情总有办不成的。所以乌获轻视千钧重的东西而重视自身,并不是自身重过千钧,是因为形势不便。看百步以外的毫毛针尖很容易但很难看到自己的眉毛和眼睫毛,并不是百步很近而眉毛和眼睫毛很远,而是因为客观法则决定了眼睛不可能看得见。所以明白的君主不会穷尽乌获不能把自己举起的道理,不困惑于离朱不能看见自己的眼睫毛的现象。依靠可以行为的形势,追求容易行为的道路,所以用力很少而功名得以建立。天时有盈有虚,事情有利有害,万物有生有死,人民的君主如果因为这三种变化而表现出喜怒哀乐的神色,那么坚如金石的忠贞之士也会离心离德了,因为贤能圣明的人已经从君主的喜怒哀乐中推测出君主的深浅了。所以明白的君主观察人,而不让别人观察到自己。明白了尧不能独立建成功业,乌获不能把自己举起,孟贲、夏育不能战胜自己,运用法术,那么观察人的行为的方法就完备了。

    【说明】这一篇《观行》,应该是每个领导人的必读之书,上一节是要求君主——即领导人观察自己,这一节则是观察别人。领导,领什么导?领导就是引领和引导众人,使众人都能团结起来,都能统一世界观、价值观,那么这个集体也就能强大。既然是领导众人,那么就要通过观察众人的行为来了解他们各自的心思,才能统一他们的世界观、价值观。只有世界观、价值观得到统一,众人才能团结一心,这个集体才有凝聚力,才有向心力,才有战斗力,才能建立起功业。观察别人,也就能知人善任,从而使事情各有分工,才能互相协调,事情才有可能做成功。

    什么叫领导?你没有发现别人的错误,那么所有的错误都是你的,这就是领导。什么叫员工?别人没有发现你的错误,你就没有错误,这就叫员工。领导没有权利在别人和消费者面前由于自己没有犯错误而要求收入;而员工可以在领导面前因为自己没有犯错误而要求收入,这就是领导和雇员的区别。

    领导拿的是利润,承担的是对别人、对消费者的责任。利润是收入剔除成本的剩余,可能是正的,也可能是负的。所以它是一种激励机制。一个企业生产产品,我不认识里面的工人,为什么要信任他?是因为有人承担剩余责任。最简单的例子,如果你是餐馆的领导,厨师洗菜不干净,有人吃了拉肚子住院,领导必须负责。利润作为一种获取收入的方式,使企业所有者、领导者承担剩余责任、严格责任,任何一个员工犯的错误领导都要承担,因此,领导必须认真监督员工、观察员工。这样,顾客才可以放心地购买企业的产品。

    进一步讲,不仅仅是企业的员工,包括企业供应商犯的错误,企业领导也得承担责任。比如说你买了一个品牌计算机,计算机的某一个零件,如屏幕、芯片、风扇出了问题,甚至是电池爆炸了,要承担责任的,首先是计算机厂商,而不是零部件的供应商。换句话说,一个品牌企业,实际上是用自己的品牌在消费者面前立了一个军令状,打保票说,你买我的东西,出了问题我负责。这样,才有大家可以信赖的市场,才有了陌生人之间的合作,才有社会财富的不断增加。

    既然领导人能观察别人,那么别人也会观察领导人,所以领导人的一言一行、喜怒哀乐,都会被别人观察到,能观察到也就能推测到,能推测到也就会产生出迎合、逆反的心理,从而误导了领导人的正确判断。所以,领导人在观察别人的同时,不能让别人观察到自己。否则,将会被别人掌握和控制。


如果你对韩非子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韩非子》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