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 师次并州又诏

类别:集部 作者:(清)严可均 书名:全后周文

    (十二月丁巳)

    (前阙)人寄喉唇之重。栋梁骨鲠,剪为仇雠;狐赵绪余,降成皂隶。民不见德,唯虐是闻。朕怀兹漏网,置之度外,正欲各静封疆,共纾民瘼故也。

    尔之主相,曾不是思,欲构厉阶,反贻其梗。我之率土,咸求事刂刃,帷幄献兼弱之谋,爪牙奋干戈之勇,赢粮坐甲,若赴私仇。是以一鼓而定晋州,再举而摧逋丑。伪丞相高阿那肱则单马宵遁,建业则面缚军和,迩之逃卒,所知见也。

    若其怀远以德,则尔难以德绥;处邻以义,则尔难以义服。且天与不取,道家所忌,攻昧侮亡,兵之上术。朕今亲驭群雄,长驱宇内,六军舒旆,万队启行。势与雷电争威,气逐风云齐举。王师所次,已达近郊,望岁之民,室家相庆,来苏之后,思副厥诚。伪主若妙尽人谋,深达天命,牵羊道左,衔譬辕门,当惠以焚梓之恩,待以列侯之礼。伪将相王公已下,衣冠士民之话,如有深识事宜,建功立效,官荣爵赏,各有加隆。若下愚不移,守迷莫改,则委之执宪,以正刑书。嗟尔士庶,胡宁自弃。或我之将座,逃彼逆朝,无问贵贱,皆从荡涤。善求多福,无贻后悔。玺书所至,咸使闻知。(《周书·武帝纪上》)


如果你对全后周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全后周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