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七 ◇ 象戏经序

类别:集部 作者:(清)严可均 书名:全后周文

    一曰天文,以观其象天,日月星是也。二曰地理,以法其形(《御览》作「行」)地,水火木金土是也。三曰阴阳,以顺其本,阳数为先本于天,阴数为后本于地是也。四曰时令,以正其序,东方之色青,其余三色,例皆如之是也。五曰算数,以通其变,俯仰则为天地日月星,变通则为水火木金土是也。六曰律吕,以宣其气,左子取未,右午取丑是也。七曰八卦以定其位,至震取兑,至离取坎是也。八曰忠孝,以其典,出则尽忠,入则尽孝是也。九曰君臣,以定其礼,不可以贵凌贱,直而为曲,不可以卑亵尊,隐而无犯是也。十曰文武,以率其务,武论(《御览》作「修」)七德,文表四教是也。十一曰礼仪,以制其则,民丰不骄,为下尽敬,进退有度,□□可法是也。十二曰观德,以考其行,定而后求,义而后取,时然后言,乐然后笑是也。或升进以报德,义在迁善;或黜退以贬过,事在惩恶,或以沈审为贵,正其瞻视,或以徇齐为功,明其纠察,得失表于隆替,在贱毕申,怠敬彰于劝沮,处尊思屈。片善崇于拱璧,一言逾于华衮。(《艺文类聚》七十四,《御览》七百五十五)


如果你对全后周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全后周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