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 △气为天人三

类别:集部 作者:(清)严可均 书名:全后周文

    《太上三元品》云:上元一品天宫,元气始凝,三光开明,青黄之气,置上元三宫。第一宫。名玄都元阳七宝紫微宫,明则有青元始阳之气,总主上真自然王宫,灵宝上皇,诸天帝王,上圣大神。其宫皆五亿五万五千五百五十五亿万重青阳之气,其中神仙、官僚、人众,各有五亿五万。乃至如上万重,皆结自然清元之气。而为人也。其九宫重数,官僚人众,皆同紫微。

    臣笑曰:《三天正法经》云:「天光未朗,蔚积未澄,七千余劫,玄景始分,九气存焉。一气相去九万九千九百九十里,青气高澄,浊混下降。而九天真王元始天王生于九气之中,气结而形焉。便有九真这帝。皆九天清气,凝成九字之位。三元天人从气而生,在洞房宫。玉童玉女,各三千而侍,以天为父,以气为母,生于三元之君。」又案《灵宝罪报品》云:「太上道君礼元始天尊,问十善等法。于是天尊命召神仙,各说因缘,恒沙得道,已成如来。其未成者,亦如恒潲。」又《文始传》云:「天堂对地狱,善者升天,恶者入地。」若如此说,理则不然。何者?元始天王及太上道君,诸天神人,皆结自然清元之气而化为之,本非修戒而成者也。彼本不因持戒而成者,何得令我独行善法,而望得之乎?又案《度人本行经》云:「太上道君言我无量劫,度人无数;元始天尊以我因缘之勋,赐我太上之号。」推此有疑。《如有无生成品》云:「空为万物母,道为万物父。」此则先有于道,乃有众生。然此为道之父,非众生所作。道既如此,众生何用修善而作乎?又道生万物,生物之初,是则始也。我既始生,未有染习,何得有六道四生苦乐之别乎?又不可也。又云,众生神识,本来自有,非道生者。「道既能生万物,神识岂非物乎?又不可也。


如果你对全后周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全后周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