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 △日月普集十五

类别:集部 作者:(清)严可均 书名:全后周文

    《诸天内音第三宗飘天八字文》曰:「泽落觉菩台缘大罗千天。」真皇人解曰:泽者,天中山名,众龙所窟。落觉者,道君之内名。菩台者,真人之隐号。玉台处泽山之阳,三万日月,明其左右,罗汉月肤人大劫既交,诸天日月会玉台之下,大千世界之分,天下改易,大千洞然。」

    臣笑曰:《济苦经》云:「乾坤洞然之后,乃使巨灵胡亥造山川;玄中造日月。昆山南三十兆里,复有昆山。如是次第,有千昆山,名小千界;复有千小千,名中千界;复有千中千,名一大千世界。计大千世界中有百亿日月。」又经云:「大劫既交,天地改易,日月星辰,无有存者。」若其普集,则百亿俱来,何为但三万而至?若余不集者,为是灾所不及?为是本界阙少?若必少者,地上几人,尚蒙日月之照,天上福胜,如何独无照乎?又日月之下,乃是欲界下人,不名大罗上界,灾所不及。今所不来者,理在然乎?将知造此经者,唯闻大千之名,迷于日月之数,故其然哉。


如果你对全后周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全后周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