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 △老子作佛十八

类别:集部 作者:(清)严可均 书名:全后周文

    《玄妙内篇》云:「老子入关,往维卫国,入清妙夫人口中,后剖左掖生,行七步曰:『天上天下,唯我为尊。』于是乃有佛法。」

    臣笑曰:《化胡经》云:「老子化宾,一切奉佛。老曰:却后百年,兜率天上,更有真佛,托生舍卫白净王宫。吾于尔时,亦遣尹喜下生,从佛号曰阿难,造十二部经。』老子去后百年,舍卫国王果生太子,六年苦行,成道号佛,字释迦。又四十九年,欲入涅。迦叶菩萨焚烧佛尸,收取舍利,分国造塔,阿育王又起八万四千塔,即以事推,老子本不作佛。若作佛者,岂可老还,自烧老尸,而起塔邪?且可一笑。且老子诸经,多云作佛,或作国师,岂可天下国师与佛,必待伯阳乎?度人化俗,要须李耳邪?若云佛不能作,要须道者,从始气已来,独一老子,不许人悟大道而为国师邪?是则老为自伐,惟我能也。然佛经人人修行,皆得佛果。道经不述,唯一老君。如何佛教如此之弘,道经如斯之隘乎?且妄言虚述,首尾无据。《蜀记》张陵被蛇啖,而注白日升天;《汉书》刘安伏钺,乃言长生不死。道家诬老子作佛,讵可怪哉?又《造天地经》云:「西化胡王,老子变形而去,左目为日,右目为月。」案《玄妙经》云:「老子乘日精入清妙口中。」是则老子乘一目之精而入口也。计大道洞神,何所不在,乃要凭一精而入胎乎?若必藉精,精依于首,若乘头入者,两眼俱来,今乃乘一眼而入,便成偏见之大道乎?亦可笑也。


如果你对全后周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全后周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