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 △道士奉佛三十四

类别:集部 作者:(清)严可均 书名:全后周文

    《化胡经》云:「愿将优昙华,愿烧旃檀香,供养千佛身,稽首礼定光。」又云:「佛生何以晚?泥洹何以早,不见释迦文,心中大懊恼。」又《大戒》云:「道学当念游大梦流景宫礼佛。」

    臣笑曰:《敷斋经》:「天尊令右玄真人曰:『释迦文以转轮生死法化世,使天老,右玄真人以仙度之,道不死之大法。」又《老子序》云:「道主生,佛主死,道忌秽,佛不忌,道属阳生忌秽,佛则反之。」据此,清浊天分,死生大判。何为不念清虚大道而愿生死秽恶佛乎?故昔殷太宰问孔子圣人。孔答:「三皇、五帝、三王及丘,俱不圣也。西方之人,有圣者焉。」故知孔子以佛为圣,不以道为圣也。《化胡经》云:「天下大术,佛术第一。」《升玄》云:吾师化游天竺。符子曰:『老氏之师名释迦文,此道齐经。」又云:「称仙梵天,称佛隐文,外国读经,多是梵天,道士所好,梵即佛也。」此即学佛久矣。由称梵也。又《灵宝》三十二天,大梵隐语,天各八字,诵之万遍,即飞行七祖,同升南宫。此又道士学佛之证也。然道士止知学梵,亦不知梵是何佛,愚而信之。亦应有福,不知可笑以不。


如果你对全后周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全后周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