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 △诸子道书三十六

类别:集部 作者:(清)严可均 书名:全后周文

    《玄都经目》云:道经、传、记、符、图、论、六千三百六十三卷二千四十卷有本,须纸四万五十四张。其一千一百余卷经卷、符、图,其八百八十四卷诸子论,其四千三百二十三卷。陆修静录,有其数目,及本并未得。

    臣笑曰:道士所上经目,陆修静《目》中见有经书药方符图,止有一千二百二十八卷,本无杂书诸子之名,而道士今列二千余卷者,乃取《汉·艺文志》目八百八十四卷为道之经论。据如此状,理有可疑。何者?至如韩子、孟子、淮南之徒,并不言道事,又有八老黄白之方,陶朱变化之术,翻天倒地之符,辟兵杀鬼之法,及药方咒厌得为道书者,可须引来。未知连山、归藏、易林、太玄皇帝金匮、太公六韬,何以不在道书之例乎?修静目中,本无诸子,今仍乘安,不知何据,且去年七月中,道士所上经目,止注诸子三百五十卷为道经,今云八百余卷,何以前后不同?又人之有恶,唯恐人知,己之有善,虑人不见。故道士自书云:「不受道戒者,不得读道经。」即如此状,恐人知其丑乎?若以诸子为道书者,人中诸子,悉须追取,何得遗之?且道士引例,我老子道德,本是诸子,今尊为经,流例相附,有何过欤?若尔,则知老子、黄子、诸子之流,如何得与儒流七经而相抗乎?班固先六经,后二篇,序道为中上贤类,斯实录矣。又陶朱者,即范蠡也。既事越王勾践,君臣囚吴石室,尝尿饮尿,亦已甚矣。今尊崇其术,不亦昧乎?又蠡子被戮于齐,何为不行父术变化而自免乎?又造《天地经》,老子托幽王皇后腹,即幽王之子也。身为柱史,即幽王之臣也。《化胡经》云:「老子在汉为东方朔。」若审尔者,幽王为犬戎所杀,岂可不授君父与神符,令不死乎?又汉武穷兵,疲役中国,天下户口,至减大半。老子为方朔者,何忍不与辟兵辟谷之符,<犬>人咒鬼之方,以护汉国乎,眼看流蔽若此,无心取救,将非欺诳之谬乎?又统收道经目录乃有六千余卷,核论见本止有二千四十卷,余者虚指未出,将非铅墨未备,臻经本未成乎?自余孟浪纷纶,无足更广。(《广弘明集》九)


如果你对全后周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全后周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