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一 ◇ 传檄吐谷浑

类别:集部 作者:(清)严可均 书名:全后周文

    夫二气既分,三才定位,树之以君,本为黔首。岂使悖义违道,肆于民上?昔魏氏不纲,群方幅裂,豺狼横噬,龟玉已毁,喁喁黔黎,咸坠涂炭,我先皇神武应期,一匡天下,东戡戡南剪,无思不服。天鉴有周,世笃英圣,遂廓洪基,奄荒万宇,固则神皋西岳,险则百二犹在。卿士师师,群后率职。故知三灵之所眷集,四奥之所来苏也。

    彼国世在西垂,作藩于魏。值中原政乱,遂阻皇风,首鼠两端,伺我边隙。先皇含垢茂疾,仍存聘享,欲睦之以邻好,申之以婚姻,彼国苞茂祸心,屡违盟约,外结仇雠,片面台近患。是故往年致突厥之师也。自尔迄今,蜂虿弥毒,入我姑臧,俘我河县,芟夷我菽麦,虔刘我苍生。我皇武以止戈,文以怀远,德覃四海,化溢八荒。以彼恶稔祸盈,故命龚行九伐。武臣猛将,天张雷动,皆六郡良家,三秦精锐,挥戈擐甲,同萃龙沙。柱国博陵公祥,贵戚重望,乃文乃武,受庙堂,元戎启路;太傅、燕国公于谨,英猷不世,应变无穷,杖旄指麾,为其谋主。柱国、化政公贵,早播威声,奇正兼设,直取龙涸,济自南河。突厥与国睦亲,同耻反道,驱引弓之民,总穹庐之众,解鞍成山,云蒸雾合。

    往岁王师西伐,成都不守;桴鼓南临,江陵底定,凿空万里,辟地千都,荒服畏威,膜拜厥角,成败之机,较然可见。若能转祸为福,深识事宜,君臣相率,舆梓稽颡,则爵等显除,永蕃西服,如其徘徊危邦,觊延时漏,覆宇湮祀,良助寒心。幸思嘉谋,以图去就。(《周书·贺兰祥传》。武成初,吐谷浑侵凉州。诏贺兰祥与宇文贵总兵讨之。祥乃遣其军司传檄吐谷浑。)


如果你对全后周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全后周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