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一 ◇ 王通墓志铭

类别:集部 作者:(清)严可均 书名:全后周文

    (天和二年十月)

    公讳通,其先太原人也。粤乃仙岳含灵,毓祯图而锡爵;誓淮分淑,应宝以开宗。是以三公列而更荣,五侯封而载锡。自兹厥后,英髦不坠。祖明济,郡中喉知,识度冲敏,志业详确。父增,随州主簿,鉴履清致,器量贞邃。公养志中和,资灵上德,趋庭学礼,立身之道自弘;步月开襟,让客之风已远。中为令德,游艺依仁,常逸闲居,不希荣禄。既而门巢结衅,百年之运已催,楹梦起祥,九泉之路俄涉。春秋六十有三,遘疾终于私第。嫡子修文、修礼,衰露节,痛结寒泉。粤以大周天和二年冬十月窆于束城县东五十里崇德乡平原,礼也。东渐巨壑,波涛氵养,西望层山,烟霞出没。颂德音而不朽,感生灵之倏忽。其词曰。

    惟镐建官,惟唐命职,允文允武,克岐克嶷。开国承家,礼仪不忒,皇天无亲,诞生哲人。抠衣问道,好古日新,如何不淑,奄丧斯文。前临丛薄,后眺荒丘,风搏素盖,日惨丹旒,庶铭明德,永播芳猷。(碑拓本)


如果你对全后周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全后周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