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二 ◇ 谏周太祖沙汰僧表

类别:集部 作者:(清)严可均 书名:全后周文

    僧昙积白皇帝:大檀越德握乾坤,心悬日月,照烛无私之道,卷舍不测之化,能威临皂白,悲及僧尼,控引玄纲,示之出路。欲使清升练行,显迹于明时,寡德沙门,耻还于素俗。爰降明诏,责其试艺,颁下诸州,问其课业。

    窃惟入道多端,谅非一揆,依相验人,有五理不足。何者?或有僧尼,生年在寺,节俭自居,愿行要心,不犯诸禁,烧香旋塔,顶礼殷勤,合掌低头,忘寝以食,但受性愚钝,于读诵无缘,习学至苦而不得下字。今量所告意,须文诵聪者,为是重审试僧,不退实行。为是正意偏望,取以明快。且实而不聪,行之本也,聪而不实,智之相也。若用为有业,是不求备于一人,若实为非僧,便责知于满足。大觉智慧,不可思议,诸所为法,天人顶受,况在凡夫,辄思改易。群圣自言种种神变,于斯大法,不能加减。大人出世,识本知机,巧妙多方,化人以渐,众生根行,各各不同,令圣说经,互差不一,内外相通,亦无乖异。又如孔子领徒三千,达者七十有二,升堂入室,莫过数人。自余已外,岂容斥逐?今州郡县,各有学生,德及颜回,讵几人也?可以不及颜回,废郡不立?可以无德顽僧,并令还俗?不及颜回者,犹胜于野人。无德顽僧者,犹胜于外道,伏此二途,不足一也。

    或有专归树下,擎锡持盂,望中而餐,正命自活。名闻顿舍,利养无心,理观除烦,遂阙文诵。论其人入道,则内业有余;究其文解,则相功不足。何必聚众京华,悉是德僧,孤拔林野,咸非行士?故果有生熟,不可以色相而啖,人有出没,不可以形名而取。敢自三思,不足二也。

    或有营经造像,厉力积年,修补伽蓝,忧勤累岁,舍身济物,不以寒苦经心;施药与人,不以饥贫易志。但无聪力,日诵不过一言;旦夕栖栖,日读不盈数纸。准其回向,则善不空施;征其发趣,则佛之真子。今无辜退俗,是枉滥行人,直性顿非。不足三也。

    佛说僧是福田,理难损仰,虽可年未形凡,而法服尊重,岂容朝施暮夺,自加荐毁?爱恶无常,岂责其得失于一人之上,置不恒之式于十二冲典?恐不合圣心,甚乖大趣。上损慈悲,下亏正化。唯畏后世相传,受诬僧之谤。不足四也。

    今大周大国,僧尼未几,寺舍列然,有盈万数。只应招延二部,溢满其间,动动梵鸣钟,为国行道,方便穷其长短,曲觅愆非。黜放还民,使栋梁空旷,若他方异国,远近闻知,疑谓求兵于僧众之间,取地于塔庙之下,深诚可怪。但顽僧任役,未足加兵;寺地给民,岂能富国?深不顿除,性由渐显。一切众生,具诸烦恼,若顿遣圆修,是灭佛法,匪直损身,魔必得便。何者?一向纯善,精加供养;一向纯恶,退令还俗。此言所见,深灭三宝。若粗细等看,魔难得便。何者?纯善退粗成众。粗重之人,犹生物善,经文道理,莫问粗细之行。唯不还俗,终成佛子。进退三思,不足五也。

    贫道余年贱质,寄命关右,钦化承恩,得存道业。是以呻吟策杖,送此丹诚,忄干忤之愆,伏增战越。敬白。(《广弘明集》二十七。一本在二十四。案;文帝未尝受禅,今此题称太祖,文称皇帝,盖明帝后追改。)


如果你对全后周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全后周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