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二 ◇ 宝人铭

类别:集部 作者:(清)严可均 书名:全后周文

    (《法苑珠林》作「自诫」)

    余十五而尚文,三十而重势位,值京都丧乱,冠冕沦没,海内知识,零落殆尽,乃喟然叹曰(《续高僧传》有上六句,《法苑珠林》无):夫以回到倒日之力,一旦草雕,岱山磐石之固,忽焉烬灭。定知世相无常,浮生虚伪,譬如朝露,其停几何?大丈夫生当降魔,死当饲虎,如其不尔,徒生何益?不如修禅定足以养志,诵读经足以自娱。富贵名誉,徒荣人耳。乃弃其簪弁,剃其须发,衣衲杖锡,听讲谈玄。战国未宁,安身无地,自厌形骸,甚于桎梏,思绝苦本,莫知其津。《大乘经》曰:「如说行者,乃名是圣,不但口之所方。」《小乘偈》曰:「能行说为正,不行何所说,若说不能行,不名为智者。」所以颜回好学,勤改前非;季路未修,惧闻后语。功劳智扰,役神伤命,为道日损,何用多知?誓欲枯木其形,死灰其虑,降此患累,以求虚寂。乃作《绝学箴》,亦名《息心赞》,拟夫周庙。其铭曰:

    法界内有如意宝人焉,久缄其口。铭其膺曰:「古之摄心人也。」诫之哉!诫之哉!无多虑,无多知。多知多事,不如息意;多虑多失,不如守一。虑多志散,知多心乱。心乱生恼,志散妨道。勿谓何伤,其苦悠长;勿言何畏,其祸鼎沸。滴水不停,四海将盈;纤尘不拂,五岳将成。防末在本,虽小不轻。关尔七窍,闭尔六情。莫窥于色,莫听于声。闻声者聋,见色者盲。一文一艺,空中小蚊;一伎一能,日下孤灯。英贤才艺,是以愚弊,舍弃淳朴,耽溺淫丽。识马易奔,心猿难制。神既劳役,形必损弊。邪径终迷,修途永泥。英贤才能,是曰忄昏懵,夸拙美羡巧,其德不弘;名厚行薄,其高速崩;涂舍翰卷,其用不恒。内怀茅乔伐,外致怨憎。或谈于口,或书于手,邀人令誉,亦孔之丑,凡谓之吉,圣以之咎。赏悦暂时,悲忧长久。畏影畏迹,逾走逾剧;端坐树阴,迹灭影沈。厌生患老,随思随造;心想若灭,生死长绝。不死不生,无相无名。一道虚寂,万物齐平。何劳何劣?何重何轻?何贱何辱?何贵何苛?澄天愧净,日惭明。安夫岱岳,固彼金城。敬贻贤哲,斯道利贞。(《法苑珠林》六十一,《续高僧传》九,亡名。)


如果你对全后周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全后周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