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二 ◇ 难道论

类别:集部 作者:(清)严可均 书名:全后周文

    π以世之滥述云:老子、尹喜,西度化胡出家。老子为说经戒,尹喜作佛教化胡人。又称是鬼谷先生撰,南山四皓注。未善寻者,莫不信从,以为口实。异哉此传,君子尚不可罔,况贬大圣者乎?今具陈此说非真。人世差错,假托名字,亦乃言不及义,翻辱老子。意者胜人达士,不出此言。将是无识异道,夸竞佛法,假托鬼谷、四皓之名,附尹喜传后,作此异论,用迷昏俗。窃闻传而不习,夫子不许;妄作者凶,老君所戒。此之巨患,增长三涂,宜应纠正,救其此失。然教有内外,用生疑假,人有贤圣,多述本迹。故班固《汉书》,品人九等。孔丘之徒,为上上类,例皆是圣。李老之俦,为中上类,例皆是贤。何晏、王弼云:「老未及圣。」此则贤圣天分,优劣自显。故魏文之博悟也,黄初三年下敕云:「告豫州刺史,老聃贤人,未宜先孔子。不知鲁郡为孔子立庙成未?汉桓帝不师圣法,正以劈臣而事老子,欲以求福,良足笑也。此祠之兴由桓帝,武皇帝以老子贤人,不毁其屋。朕亦以此亭当路,行来者辄往瞻视,而楼屋倾颓,傥能压人,故令修整。昨过视之,殊整顿。恐小人谓此为神,妄往祷祝,违犯常禁。宜宣告告吏民,咸使知闻。」据斯以言,程露久矣。世多愚人,不寻前达,故有此弊耳。今考据年月,群达诚言,区别人世,并内经外典,并对条例,览详卷首,邪正自显。(《续高僧传》三十僧π)


如果你对全后周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全后周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