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三 △仙导涅五

类别:集部 作者:(清)严可均 书名:全后周文

    问:「释称涅,道言仙化;释云元生,道称不死:其揆一也。何可异乎?」答曰:「灵飞羽化者,并称神丹之力,无疾轻强者,亦云饵服之功,哀哉。不知善积前成,生甄异气,寿夭由因,修短在业。佛法以有生为空幻,故忘身以济物;道法以固我为真实,故服饵以养生。生生不贵,存存何绩,纵使延期,不能无死,故庄周称:《老子》曰:古者谓之遁天之形,始以为其人,今则非人也。尚非遁天之仙,故有秦佚之吊,死扶风,葬槐里。涅者谓之遁天之形常恒清凉,无复生死,心不可以智知,形不可以像测,莫知所以名,强谓之寂,其为至也,亦以极哉。纵其双林息照,而灵智常存;体示维,而舍利恒在。虽复大椿遐寿,以彭年为殇;非想多劫,与无择对户。凡圣理悬,动寂天异,焉可同时而辨升降,吾子何为抗余燎于日月之下,而欲与曦和争晖,至于狷也。何至甚乎!」


如果你对全后周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全后周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