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三 ◇ 训门人遗诫九章

类别:集部 作者:(清)严可均 书名:全后周文

    敬谢诸弟子等,夫出家为道,至重至难,不可自轻,不可自易。所为重者,荷道佩德,萦仁负义,奉持净戒,死而后已;所为难者,绝世离俗,永割亲爱,回情易性;不同于众,行人所不能行,所不能割,忍苦受辱,捐弃躯命,谓之难者,名曰道人。道人者,导人也。行必可履,言必可法,被服出家,动为法则,不贪不诤,不谗不匿,学问高远,志在玄默,是为名称。参位三尊,出贤入圣,涤除精魂,故得君王不望其报,父母不望其力,普天之人,莫不归摄。捐妻减养,供奉衣食,屈身俯仰,不辞劳恨者,以其志行清洁,通于神明,忄炎虚白,可奇可贵,故自顷荒流,道法遂替。新学之人,未体法则,弃正著邪,忘其真实,以小黠为智,以小恭为足,饱食终日,无所用心,退自推观,良亦可悲。计今出家,或有年岁,经业未通于神明文字不决,徒丧一世,无所成名,如此之事,不可深思。无常之限,非旦即夕,三涂苦痛,无强无弱,师徒义深,故以申示,有情之流,可为永诫。

    其一曰:卿已出家,永违所生,剃发毁容,法服加形,辞亲之日,上下涕零,割爱崇道,意凌太清,当遵此志,经道修明。如何无心,故存色声,悠悠竟日,经业不成,德行日损,岁积遂盈,师友惭耻,凡俗所轻。如是出家,徒自辱名,今故诲励,宜当专精。

    其二曰:卿已出家,弃俗辞君,应自诲励,志果清云,财色不顾,与世不群,金玉不贵,惟道为珍,约己守节,甘苦乐贫,进德自度,又能度人。如何改操,趋走风尘,坐不暖席,驰务东西,剧如徭役,县官所牵,经道不通,戒德不全,朋友嗤弄,同学弃捐。如是出家,徒丧天年,今故诲励,宜各自怜。

    其三曰:卿已出家,永辞宗族,无亲无疏,清净无欲,吉则不欢,凶则不哭,超然纵容,豁然离俗,志存玄妙,轨真守朴,得广度济,普蒙福禄。如何无心,仍著染触,空争长短,铢两半斛,与世争利,何异童仆,经道不明,德行不足。如是出家,徒自毁辱,今故诲示,宜自洗沐。

    其四曰:卿已出家,号曰道人,父母不敬,君帝不臣,普天同奉,事之如神,稽首致敬,不计富贫,尚其清修,自利利人,减割之重,一米七斤。如何怠慢,不能报恩,倚纵游逸,身意虚烦,无戒食施,死入泰山,烧铁为食,融铜灌咽。如斯之痛,法句所陈,今故诲约,宜自改新。

    其五曰:卿已出家,号曰息心,秽杂不著,唯道是钦,志参清洁,如玉如冰,当修经戒,以济精神,众生蒙,并度所亲。如何无心,随俗浮沈,纵其四大,瓷其五根,道德遂浅,世事更深。如是出家,与世同尘,今故诫约,幸自开神。

    其六曰:卿已出家,捐世形躯,当务竭情,泥洹合苻,如何扰动,不乐闲居,经道损耗,世事有余,清白不履,反入泥涂,过影之命,或在须臾,地狱之痛,难可具书,今故戒励,宜崇典谟。

    其七曰:卿已出家,不可自宽,形虽鄙陋,使行可观,衣服虽粗,坐起令端,饮食虽疏,出言可餐,夏则忍热,冬则忍寒,能自守节,不饮盗泉,不肖之供,足不妄前,久处私室,如临至尊,学虽不多,可齐上贤。如是出家,足报二亲,宗族知识,一切蒙恩,今故戒汝,官各自敦。

    其八曰:卿已出家,性有昏明,学无多少,要在修精,上士坐禅,中士诵经,下士堪能,塔寺经营,岂可终日?一无所成,立身无闻,可为徒生,今故诲汝,宜自端情。

    其九曰:卿已出家,永违二亲,道法革性,俗服离身,辞亲之日,乍悲乍欣,邈尔绝俗,超出埃尘,当修经道,制己履真。如何无心,更染俗因,经道已薄,行无毛分,言非可贵,德非可珍,师友致累,恚恨日殷。如是出家,损法辱身,思之念之,好分,言非可贵,德非可珍,师友致累,恚恨日殷。如是出家,损法辱身,思之念之,好自将自。(《法苑珠林》六十一,《梁高僧传》,《续高僧传》三十)


如果你对全后周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全后周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