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 上表诛黄回

类别:集部 作者:(清)严可均 书名:全齐文

    (升明二年四月)

    黄回出自厮伍,本无信行,仰值泰始,谬被驱驰,阶藉风云,累明显位。及沈攸之作逆,事切戎机,臣暗於知人,冀其搏噬,遣统前锋,竟不接刃。军至郢城,乘威迫胁,陵掠所加,必先尊贵。武陵王马器服咸被虏夺,城内文武,剥剔靡遗。及至还都,纵恣弥甚,先朝御服,犹有二舆,弓剑遗思,尚在车府,回遂启求,以拟私用,僭侮无厌,罔顾天极。又广纳逋亡,多受劫盗,亲信此等,并为爪牙。观其凶狡,忧在不测。恶积罪著,非可含忍,应加剿除,以明国宪。寻其衅状,实宜极法,但尝经将帅,微有尘露,罪疑从轻,事炳前策,请在降减,特原馀嗣。臣过荷隆寄,言必罄诚,谨陈管穴,式遵宏典,伏愿圣明,特垂允鉴。臣思不出位,诚昧甄才,追言既往,伏增惭恧。(《宋书·黄回传》。沈攸之反,回与新亭诸将帅谋应袁粲,攻齐王於朝堂,事既不果,齐王抚之如旧。至是,以回终为祸乱,乃上表诛之。)


如果你对全齐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全齐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