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 ◇ 恤灾诏

类别:集部 作者:(清)严可均 书名:全齐文

    (永明十一年五月)

    水旱成灾,谷稼伤弊,凡三调众逋,可同申至秋登。京师二县、朱方、姑熟,可权断酒。(《南齐书·武帝纪》)

    又诏(七月)

    顷风水为灾,二岸居民,多离其患。加以贫病六疾,孤老稚弱,弥足矜念。遣中书舍人履行沾恤。(《南齐书·武帝纪》)

    水旱为灾,实伤农稼。江淮之间,仓廪既虚,遂草窃充斥,互相侵夺,依阻山湖,成此逋逃。曲赦南兖、兖、豫、司、徐五州,南豫州之历阳、谯、临、江、庐江四郡三调,众逋宿债,并同原除。其缘淮及青、冀新附侨民,复除已讫,更申五年。(《南齐书·武帝纪》)

    大渐下诏(永明十一年七月)

    始终大期,贤圣不免,吾行年六十,亦复何恨。但皇业艰难,万机自重,不无遗虑耳。太孙进德日茂,社稷有寄。子良善相毗辅,思弘治道;内外众事无大,小悉与鸾参怀共下意。尚书是职务根本,悉委王晏、徐孝嗣。军旅捍边之略,委王敬则、陈显达、王广之、王玄邈、沈文季、张环、薛渊等。百辟庶僚,各奉尔职,谨事太孙,勿有懈怠。知复何言。(《南齐书·武帝纪》,又《南史》四。)

    又诏

    我识灭之後,身上著夏衣画天衣,纯鸟犀导,应诸器服悉不得用宝物及织成等,唯装复衤夹衣各一通。常所服身刀长短二口铁环者随我入梓宫。祭敬之典,本在因心,东邻杀牛,不如西家袷祭。我灵上慎勿以性为祭,唯设饼、茶饮、干饭、酒脯而已。天下贵贱,咸同此制。未山陵前,朔望设菜食。陵墓万世所宅,意尝恨休安陵未称,今可用东三处地最东边以葬我,名为景安陵。丧礼每存省约,不须烦民。百官停六时入临,朔望祖日可依旧。诸王六宫,并不须从山陵。内殿凤华、寿昌、耀灵三处,是吾所治制。夫贵有天下,富兼四海,宴处寝息,不容乃陋,谓此为奢俭之中,慎勿坏去。显阳殿玉像诸佛及供养,具如别牒,可尽心礼拜供养之。应有功德事,可专在中。自今公私皆不得出家为道,及起立塔寺,以宅为精舍,并严断之。唯年六十,必有道心,听朝贤选序,已有别诏。诸小小赐乞及ト内处分,亦有别牒。内外禁卫劳旧主帅左右,悉付萧谌优量驱使之,勿负吾遗意也。(《南齐书·武帝纪》,又《南史》四。)


如果你对全齐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全齐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