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六 ◇ 唐寓之贼起启

类别:集部 作者:(清)严可均 书名:全齐文

    此段小寇,出於凶愚,天网宏罩,理不足论。但圣明御世,幸可不尔,比藉声听,皆云有由而然。岂得不仰启所怀,少陈心款。山海崇深,臣获保安乐,公私情愿,於此可见。齐有天下,岁月未久,泽沾万民,其实未多,百姓恃险,怀恶者众。陛下曲垂流爱,每存优旨。但顷小大士庶,每以小利奉公,不顾所损者大,扌适籍检工巧,督血阝简小塘,藏丁匿口,凡诸条制,实长怨府。此目前交利,非天下大计。一室之中,尚不可精,宇宙之内,何可周洗。公家何尝不知民多欺巧,古今政以不可细碎,故不为耳,为此者实非乖理。但识理者百不有一,陛下弟兄大臣,犹不皆能伏理,况复天下,悠悠万品,怨积聚党,凶迷相类,止於一处,何足不除,脱复多所,便成纭纭。久欲上启,闲侍无因,谨陈愚管,伏愿特留神恩。(《南齐书·豫章王嶷传》、《南史》四十二。)


如果你对全齐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全齐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