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六 ◇ 遗令

类别:集部 作者:(清)严可均 书名:全齐文

    人生在世,本自非常,吾年已老,前路几何。居今之地,非心期所及。性不贪聚,自幼所怀,政以汝兄弟累多,损吾暮志耳。吾亡後,当共相勉厉,笃睦为先。才有优劣,位有通塞,运有富贫,此自然理,无足以相陵侮。若天道有灵,汝等自各立,灼然之分无失也。勤学行,守基业,治闺庭,尚闲素,如此足无忧患。圣主储皇及诸亲贤,亦当不以吾殁易情也。三日施灵,唯香火、盘水、干饭、酒脯、槟榔而已。朔望菜食一盘,加以甘果,此外悉省。葬後除灵,可施吾常所乘舆扇撒。朔望时节,席地香火、盘水、酒脯、干饭、槟榔便足。虽才愧古人,意怀粗亦有在,不以遗财为累。主衣所馀,小弟未婚,诸妹未嫁,凡应此用,本自茫然,当称力及时,率有为办。事事甚多,不复甲乙。棺器及墓中,勿用馀物为後患也。朝服之外,唯下铁环刀一口。作冢勿令深,一一依格,莫过度也。後堂楼可安佛,供养外国二僧,馀皆如旧。与汝游戏後堂船乘,吾所乘牛马,送二宫及司徒,服饰衣裘,悉为功德。(《南齐书·豫章王嶷传》。临终,召子子廉、子恪云云。子廉等号泣奉行。)


如果你对全齐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全齐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