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七 ◇ 又谏谢雉启

类别:集部 作者:(清)严可均 书名:全齐文

    忽闻外议,伏承当更射雉。臣下情震越,心怀忧悚,犹谓疑妄,事不必然。伏度陛下以信心明照,所以倾金宝於禅灵,仁爱广洽,得使禽鱼养命於江泽,岂惟国庆民欢,乃以翱翔治乐。夫卫生保命,人兽不殊;重躯爱体,彼我无异。故《礼》云:「闻其声不食其肉,见其生不忍其死。」且万乘之尊,降同匹夫之乐,夭杀无辜,伤仁害福之本。菩萨不杀,寿命得长。施物安乐,自无恐怖。不恼众生,身无患苦。臣见功德有此果报,所以日夜劬勤,厉身奉法,实愿圣功,康豫若此。每至寝梦,脱有异见,不觉身心立就ㄡ烂。陛下常日舍财修福,臣私心,尚恨其少,岂可今日见此事?一损福业,追悔便难。臣此启闻,私心实切。若是大事,不可易改,亦愿陛下照臣此诚,曲垂三思。况此嬉游之间,非关当否,而动辄伤生,实可深慎。

    臣闻子孝奉君,臣忠事主,莫不灵祗通感,征祥证登。臣近段仰启,赐希受戒,天心洞远,诚未达胜善之途,而圣恩迟疑,尚未垂履曲降尊极,岂可今月复随此事?臣不隐心,即实上启。(《南齐书·竟陵王子良传》)


如果你对全齐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全齐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