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七 ◇ 答王僧虔书

类别:集部 作者:(清)严可均 书名:全齐文

    辱告,并五纸,举体精隽灵奥,执玩反覆,不能释手,虽太傅之婉媚玩好,领军之静逖答绪,方之蔑如也。昔杜度杀字甚安,而笔体微瘦,崔瑗笔势甚快,而结字小疏,君处二者之间,亦犹仲尼方於季孟也。夫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伯喈非流纨体素,不妄下笔,若子邑之纸,妍妙辉光,仲将之墨,一点如漆,伯英之笔,穷神尽善,妙物远矣,邈不可追。遂令思挫於弱毫,数屈於陋墨,言之使人於邑,若三珍尚存,四宝斯觌,何但尺素信札,动见模式,将一字径丈,方寸千言也。(张彦远《法书要录》载此,误与王僧虔论书混为一篇,张怀《书断》引「子邑之纸」至「邈不可追」八句作竟陵王与僧虔书,今据编入竟陵王集中。)

    与孔中丞稚书

    览君书,具一二,每患浮言之妨正道,激烈之伤纯和,亦已久矣。孟子有云,君王无好智,君王无好勇,勇智之过,生乎患祸,所遵正当仁义为本。今因修释训,始见斯行之所发,誓念履行,欲卑高同其美,且取解脱之喻,不得不小夫存其大,至於形外之间,自不足及言,真俗之教,其致一耳。取之者未达,故横起异同君云积业栖信,便是言行相舛,岂有奉亲一毁一敬,而云大孝,未之前闻。夫仁人之行,非是残害加其美,廉洁之操,不藉贪窃成其德。如此则三归五戒,岂得一念而可舍;十善八正,宁瞥想之可遗。未见轻其本而能重其末,所谓本既倾矣,而後枝叶从之。今云二途虽异,何得相顺,此言故是见其浅近之谈耳。君非不睹经律所辨,何为偏志一方,埋没通路。夫士未尝离俗施训,即世之教,可以知之。若云斯法,空成诡妄,更增疑惑,应当毁灭。就即因而言,闺门孝悌者,连乡接党,竟有几人,今可得以无其多,纟圭诸训诰经史箴诫,悉可焚之不。君今迟疑於内教,亦复与此何殊哉?所以归心胜法者,本不以礼敬标其心,兢仰祗崇者,不以在我故忘物。今之殷勤克己者,政为君辈之徒耳。欲今相与去╂矜,除慢傲,节情欲,制贪求,修礼让,习谦恭,奉仁义,敦孝弟,课之以博施,广之以泛爱,赏之以英贤,拔之以亻隽异,复何惭於鬼神乎?孜孜策励,良在於斯,虽未有奉遵,亦意不忘之。今未有夜光之投,而按剑已起,欲相望於道德,宁不多愧,当繇未见此情,故常信斯心耳。在怀则不然,每苦其不及。司徒之府,本五教是劝,方共敦斯美行,以率无欲,使□诡谄佞,望门而自殄,浮伪荡逸,践庭而变迹,等彼息心之馆,齐此无欲之台,不亦善乎!一则以仰顺宸极普天之慈,二则敬奉储皇垂爱之善。宵旦而警惕者,正患此心无遂耳。悠悠之语,好自多端。其云愿善,政言未知伤化之重,傥令诡事以忠孝,佞悦以仁义,虚设以礼让,假枉以方直,乃至一日克己,天下归仁,况能旬则有馀,所望过矣。本自开心所纳,正苦此矫不多,如其此烦未广,故鄙薄深慨,君正应规谏其乖,开发未达。云何言伤孝本,语损义基,於邑有怀,非所望也。若此事可弃,则欣闻馀善。又云,未必劝人持戒,当令善繇下发,必如此而弘教者,放勋须四凶革而启圣,虞舜待商均贤而德明,如斯而遂美,其可望乎?君之此意,则应广有所折,便当诘尧以土阶之俭,嘉离宫之丽,贬禹以茅之陋,崇阿房之贵,耻汲黯之正容,荣祝蛇之媚色,其馀节义贞信谦恭之德,皆当改途而反面,复何行之可修也。凡闻於言,必察其行,睹於行必求於理,若理不乖而行不越者,请无造於异端,真殊途同归,未必孱然一贯。顷亦多有与君此意同者,今寄言此纸,情不专一者,厝心於疑妄,国君普宣示之。略言其怀,无见仿佛,翰迹易烦,中不尽意,比见君,别更委悉也。

    夫人心之不同,犹若其貌,岂其容一而等其智乎?鉴有待之参差,足见情灵之乖舛矣。一得其志者,非言谈之所尽;一背其途者,岂游说之所翻。见君虽复言面委尽,而不及此处者,良由彼我之见既异,幸可各保其方差,无须空构是非,横起谤议耳。栖心入信者,前良不无此志。今以效善之为乐,故挫╂陵以待物。君若以德越往贤,圣逾前,智超群类,位极人贵者,自可逍遥世表,以道化物,高其怀无求自足,而退於前良,恐未能悬绝,空秉两涂,独异胜法。若悠悠相期,本不及言,意在不薄,为复示斯怀耳。比面别一二,近聊有此释滞两卷,想於外已当见之。今送相示,若已览者付反,幸无劳形目。脱未睹者,为可一历意,本不期他翻,正是自释疑滞耳。君见之必当抚掌也。(并《弘明集》十一)


如果你对全齐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全齐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