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八 ◇ 锡辂议

类别:集部 作者:(清)严可均 书名:全齐文

    大辂,殷之祭车,故不登周辂之名,而《明堂位》云:「大辂,殷辂也。」注云:「大辂,木辂也。」《月令》:「中央士,乘大辂。」注云:「殷略也。」《礼器》:「大辂繁缨一就。」注云:「大辂,殷之祭天车也。」《周礼》五路,玉路、金路、象路、革路、木路。则周之木辂,殷之大辂也。周革路建大白,以即戎,此则戎辂也。意谓国之大事,在祀与戎,故锡以殷祭天之车,与周之即戎之路。祀则以殷,戎必以周者,明郊天义远,建前代之礼,即戎事近,故以今世之制。《明堂位》云:「鲁君孟春乘大辂,载十有二旒,日月之章,祀帝于郊。」天子以大略以锡诸侯,良有以也。今木路,即大路也。(《齐书·舆服志》。宋升明三年,锡齐王大辂、戎辂各一。乘黄五辂,无大辂、戎辂。左丞王逡之议。)


如果你对全齐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全齐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