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一 ◇ 立春在郊无烦迁日启

类别:集部 作者:(清)严可均 书名:全齐文

    案《礼记·郊特牲》云:「郊之祭也,迎长日之至也,大报天而主日也。」《易说》「三王之郊,一用夏正」,卢植云:「夏正在冬至後,《传》曰启蛰而郊,此之谓也。」然则圜丘与郊各自行,不相害也。郑玄云:「建寅之月,昼夜分而日长矣。」王肃曰:「周以冬祭天於圜丘,以正月又祭天以祈谷。」《祭法》称「燔柴太坛」,则圜丘也。《春秋传》云「启蛰而郊」,则祈谷也。谨寻《礼》、《传》二文,各有其义,卢、王两说,有若合符。中朝省二丘以并二郊,即今之郊礼,义在报天,事兼祈谷,既不全以祈农,何必俟夫启蛰。史官惟见《传》义,未达《礼》旨。又寻景平元年正月三日辛丑南郊,其月十一日立春,元嘉十六年正月六日辛未南郊,其月八日立春,此复是近世明例,不以先郊後春为嫌。若或以元日合朔为碍者,则晋成帝咸康元年正月一日加元服,二日亲祠南郊,元服之重,百僚备列,虽在致斋,行之不疑。今斋内合朔,此即前准。若圣心过恭,宁在严,合朔之日,散官备防,非预斋之限者,於止车门外别立幔省,若日色有异,则列於省前,望实为允,窃谓无烦迁日。(《南齐书·礼志》上。永明元年当南郊,而立春在郊後,世祖欲迁郊,尚书令王俭启。又略见《通典》四十二。)


如果你对全齐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全齐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