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二 ◇ 永明十一年策秀才文

类别:集部 作者:(清)严可均 书名:全齐文

    问秀才,朕秉御天,握枢临极,五辰空抚,九序未歌。至於思政明台,访道宣室,若坠之恻每勤,如伤之念恒轸。故血阝贫缓赋,省繇慎狱,而多黍多余,不兴两穗之谣,无褐无衣,必盈七月之叹。岂布政未优,将罢民难业,登尔於朝,是属宏议,罔弗同心,以匡厥辟。

    又问,惟王建国,惟典命官。上叶星象,下符川岳。必待天爵具修,人纪咸事,然後沿才受职,揆务分司。是以五正置於朱宣,下民不忒;九工开於黄序,庶绩其凝。周官三百,汉位兼倍,历兹以降,游惰实繁。若闲冗毕弃,则横议无已;冕笏不澄,则坐谈弥积。何则可修,善详其对。

    又问,昔者贤牧分陕,良守共治,下邑必树其风,一乡可以为绩。至有旦抚鸣琴,日置醇酒,文而无害,严而不残,故能出人於阽危之域,跻俗於仁寿之地。是以贾谊有言,天下之有恶,吏之罪也。顷深汰符,妙简铜墨,而春雉未驯,秋螟不散。人在朕前,凑其智略,出连城守,阙尔无间。岂薪之道未弘,为网罗之目尚简,悉意正辞,无侵执事。

    又问,朕闻上智利民,不述於礼,大贤强国,罔图惟旧。岂非疗饥不期於鼎食,拯溺无待於规行,文儒是竞,弃本殉末,厥弊滋多。昔宋臣以礼乐为残贼,汉主比文章於郑卫,岂欲非圣无法,将以既道而权。今欲专士女於耕桑,习乡闾以弓骑,五都复而事庠序,四民富而归文学,其道奚若,尔无面从。

    又问,自晋氏不纲,关河荡析,宋人失驭,淮汴崩离。朕思念旧民,永言攸济,故选将开边,劳来安集,加以纳款通和,布德修礼。歌皇华而遣使,赋膏雨而怀宾,所以关洛动南望之怀,獯夷遽北归之念。夫危叶畏风,惊禽易落,无待干戈,聊用辞辩,片言而求三辅,一说而定五州。斯路何阶,人谁或可,进谋诵志,以沃朕心。(《文选》)


如果你对全齐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全齐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