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四 ◇ 答萧领军书

类别:集部 作者:(清)严可均 书名:全齐文

    来告颖亮,敬挹无已。谦贬居心,深承非饰,此诚此旨,久著言外,况复造席舒衿,迂翰绪意,推情顾己,信足书绅。但今之所宜商榷,必以轻重相推。世惟多难,事属雕弊,四维忄匡扰,边氓未安,国家费广,府藏须备,北狄侵边,忧虞交切。宇内含识,尚为天下危心,相与共荷任寄若此,当可稍修廉退不?求之怀抱,实谓不可。了其不可,理无固执,且寇穷凶,势过原燎,衅逆仓卒,终古未闻,常时惧惑,当虑先定,结垒新亭,枕戈待敌,断决之策,实有由然。锋镝初交,元恶送首,总律制奇,判於此举。裂邑万户,登爵槐鼎,亦何足少酬勋劳,粗塞物听。今以近侍禁旅,进升中候,乘平随牒,取此非叨。济河昔所履牧,镇军秩不逾本,详校阶序,愧在未优,就加冲损,特亏朝制。奉职数载,同舟无几,刘领军峻节霜明,临危不顾,音迹未,奄成今古,迷途失偶,恸不及悲。戎谟内寄,恒务倍急,秉操辞荣,将复谁委?诚惟军柄所期,自增茂圭社,誓贯朝廷,匹夫里语,尚欲信厚,君令必行,逡巡何路。凡位居物首,功在众先,进退之宜,当与众共。苟殉独善,何以处物。受不自私,弥见至公。表里详究,无而後可。想体殊常,深思然纳。(《南齐书·褚渊传》,元徽二年,太祖既平桂阳,迁中领军,领南兖州,增户邑。太祖固让,与渊及卫军袁粲书。渊、粲答。)


如果你对全齐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全齐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